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苏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战略规划(2021-2035年)》《苏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解读

时间: 2022-01-11 15:22 来源: 苏州市妇女联合会 访问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启动我市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苏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战略规划(2021-2035年)》《苏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意义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联合国儿基会于1996年发起“儿童友好型城市”倡议,旨在从儿童权利出发完善城市的儿童友好程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保障儿童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起“关爱儿童、共享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合作倡议。国家“十四五”规划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明确提出要建设100个儿童友好城市示范。作为全国重要经济发达城市、改革开放重要窗口城市,苏州积极响应高质量发展政策号召,全面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

二、编制依据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手册》,国家发改委《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社会〔2021〕1380号),《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三、主要目标

以“童心苏州、友好同心”为愿景,建立便捷、有趣、安全、平等、包容,符合儿童发展需求,满足儿童健康成长,适应城市未来的发展目标,打造“品牌突出、文化鲜明、治理创新、体系完整、质量卓越”的儿童友好城市“苏州范本”。到2035年,将苏州打造成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儿童友好城市,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儿童友好城市典范。

四、主要内容

《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是有机整体,将长期规划和短期目标相结合,通过规划引导的控制性指标、空间建设的预期性指标和试点项目的推荐性指标,构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体系,推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地。

战略规划由八个章节构成,包含总则、背景与意义、问题与挑战、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战略目标以及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体系规划、发展策略、行动计划和保障措施;规划明确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五个基本原则,即坚持儿童优先的政策保障、坚持儿童服务的全面统筹、坚持儿童权利的平等发展、坚持儿童友好的空间落实、坚持儿童参与的共建共享,从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构建,提出了包括社区生活、教育托幼、医疗健康、文化体验、户外空间、交通出行、弱势关爱等七个方面的指标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政策友好、环境友好、服务友好、人文友好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2个方面40项具体任务。

《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协调规划衔接、保障财政投入、完善立项管理、强化监测评估、广泛宣传动员等方面提出相应的保障实施措施,确保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有序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