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现代农业

苏州市率先开启全国首批橘小实蝇智能监测

时间: 2022-05-24 16:46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自橘小实蝇入侵苏州以来,植保植检部门已连续多年对橘小实蝇开展虫情监测和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乃至全省的阻截和防控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为持续做好桔小实蝇动态监测,及时掌握疫情发生危害情况,根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检疫性害虫智能性诱测报技术示范方案》,苏州市承担了全国首批橘小实蝇智能性诱监测的先行先试工作。

5月23日,市植保植检站工作人员赴吴中区东山镇杨湾村省级果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通过选点、安装、调试,现场完成了2套AIM-lite虫情智能性诱测报仪的安装,在全国率先开启了对桔小实蝇虫情智能性诱监测。此次橘小实蝇智能虫情性诱监测共在苏州设置3个监测点,安装3套监测设备。这些虫情智能性诱监测设备运用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结合昆虫性信息素专向诱捕雄成虫,形成物联网智能虫情性诱测报系统,对橘小实蝇实时开展虫情动态监测。接下来,工作人员可以轻松通过手机实时查看监测数据,并与常规人工监测进行数据对比,以完善橘小实蝇智能虫情性诱测报技术,逐步形成智能监测的技术规范。橘小实蝇智能性诱监测设备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减轻人工监测任务量,提高监测的准确性,为防治工作赢得先机。

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虫情监测设备投入使用,苏州市的数字植保植检系统逐步构建,在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和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控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苏州市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增砖添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