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现代农业

昆山全力做好水稻夏管工作

时间: 2022-07-08 15:32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当前,昆山市水稻生长进入分蘖盛期,正值前中期管理的关键时期,为强化技术管理,因苗施策,确保今年省级水稻绿色高质高效项目顺利实施,同时提升基层农技人员业务水平,7月6日,昆山组织召开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方观摩与技术员业务能力培训,各区镇农村工作局业务主任、苗情员、植保员、种植大户等4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强化项目载体,示范建设争高产。以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为载体,创建千亩示范片6个,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围绕“四个清单”要求,积极开展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筛选、侧深施肥、绿色防控、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等“五新”技术示范,深入挖掘产量潜力,着力改善稻米品质。以示范片为样板,带动昆山市水稻综合生产水平提档升级,促进优质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苗情监测,科学研判定措施。苗情监测是掌握作物生长规律,有的放矢指导好大面积生产的重要手段。根据水稻不同品种、不同播期、不同栽插方式等,在各区镇选取代表性田块66处,围绕苗数、苗高、叶龄等指标进行动态监测,为制定适期技术意见以及开展因苗施策、分类管理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夏种以来,共计出动苗情监测72人次,发布苗情信息3期。

强化技术服务,关键田管细落实。在水稻生产育秧、移栽、前中期管理等关键阶段,及时发布《机插秧育秧及秧田管理技术明白纸》和《“一种就管”技术指导意见》2期,组织召开观摩培训会2次,现场服务指导80余人次,细化落实查苗补缺、分蘖肥施用、草害防治等关键技术措施。同时,及时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群等“线上”方式,向广大种植户发布气象信息、技术意见等,保证服务不缺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