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现代农业

张家港市夏粮再获丰收

时间: 2022-08-02 16:32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近日,统计部门发布张家港市夏粮数据,张家港市夏粮再获丰收,夏粮生产呈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的局面。数据显示,张家港市小麦面积21.02万亩,较2021年增加2.09万亩,增长11.04%;亩均单产336公斤,较去2021增加4.8公斤,增长1.44%;总产7.10万吨,较2021年增加0.8万吨,同比增长12.7%。

努力保障面积。夏粮丰收,全年主动。2022年以来,张家港市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压实粮食安全生产重大责任,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重点保障小麦种植收益、推进复耕复垦和适度压减休耕面积,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合力提高单产。政策扶持有力,2022年张家港市继续落实小麦良种补贴惠农政策,优化小麦品种布局,今年种植的品质优良、产量稳定、市场反响好的镇麦系列品种比例上升较多;全程指导到位,克服疫情影响,多次邀请省市专家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技术讲座,组织农技人员在小麦生育的各个关键时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服务,为小麦丰收打下了牢固的根基;适宜天气帮忙,开春后的适温少雨天气,总体有利于小麦抽穗扬花和籽粒灌浆;病虫防效较好,张家港市坚持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做到了预防为主,适期用药,精准防控。

增产增效明显。2022年小麦成熟后,市农业部门深入基地一线开展调研,积极调配机械,及时抢收小麦,进行每日一报制度,掌握收获进度,沟通协调粮站烘干中心,确保粮食及时收储入库。根据典型田块效益调查,三级小麦收购价2.84元/公斤,较2021年增加了0.44元/公斤,亩均效益为384.13元,较2021年增加180.74元,农户种粮收益稳定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