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行政服务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吴中区明年将全面推行预审制代办制承诺制

时间: 2019-12-13 16:15 来源: 吴中区 访问量:

  为了缩短工业项目审批流程和时间,吴中区计划从明年起在全区推广覆盖全流程的“预审制”“代办制”“承诺制”三项创新机制,力争实现全区工业项目从供地到施工许可的审批时间“最多100天”的目标。

  工业投资一直是项目审批的重点所在,也是难点堵点集中之处。首先,绝大部分项目供地时间较长,在此期间企业只能默默等待。其次,一般工业企业十年、二十年也可能只办过一个项目,没有专业人员,而项目报建涉及的审批环节非常多、报批材料专业性非常强。施工许可作为一道总闸口,只有满足了所有条件,领取项目施工许可证照后方能开工。这个过程等待长,报批难,往往既精疲力竭又无可奈何。

  针对这些问题,吴中区从体制机制着手,在全面进行归类整合的基础上,以开发区为试点,系统推出覆盖全流程的“预审制”“代办制”“承诺制”三项创新机制,像手术刀一样精准地直达痛点堵点,清除工业项目审批领域存在多年的“病灶”和“顽疾”。

  开发区的项目完成签约后,企业服务中心接收到信息的第一时间指定代办员上门进行对接、指导报批流程。在正式供地前,经过企业承诺和政府确认,可以先并行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划设计方案、工程规划许可、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施工图审查等环节的预审,待正式供地后,企业凭预审结果即可直接换取正式审批结果。而后,企业履行相关信用承诺手续,两三天内就能取得信用承诺制施工许可证。通过这些系统改革,工业项目审批效率实现极大提高。据了解,开发区爱信AW二期项目从供地到施工许可仅历时4天,东瑞制药项目仅历时33天,其他几个项目普遍较以往节省了5至6个月。

  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从2020年起,吴中区计划将上述三项机制在全区范围进行推广,力争成为全市第一个在非开发区区域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的板块,也是全市首个集成推行上述三项机制的板块,同时实现全区工业项目从供地到施工许可的审批时间“最多100天”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