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行政服务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苏州工业园区不动产登记跑出“加速度”

时间: 2020-10-14 09:11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今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不动产登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认真梳理企业和群众办事最烦最难的领域和环节,聚焦需要反复跑、排队长的事项,不断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间,一次又一次打通业务“堵点”,让不动产登记业务快速办、在线办、自助办、暖心办,让政务服务既有速度,又有温度,切切实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快速办,做好发证这件“小事”

“发证是小事,也是提升企业和百姓获得感的大事。早一天通过审批,就能早一天建设、早一天投产、早一天见效。”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强调。为办好这件“小事”,园区在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实体经济2个工作日办结的基础上自加压力,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于9月底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让不动产登记走上了“快车道”。

同时,园区不动产登记积极推行当场办结。今年以来陆续推出“交地即发证、交房即发证、交验即发证”。当苏州工业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首次把《不动产权证书》和《竣工验收备案表》一起交到园区某企业手中时,园区在全省率先全面实现“三交即发证”,并开启了常规化绿色通道,特别是交地即发证今年完成了13宗,占土地出让业务总量的34%。通过相关业务部门“并联审批”和服务,大大缩短了审批和等待时间,为企业发展争取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业务当场办结的背后,离不开园区“线上一网入、线下一窗办”的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离不开每一个园区人的努力和热忱。

在线办,不断拓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长期以来,不动产登记信息和金融信息相互封闭,形成“信息孤岛”,间接增加了企业融资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园区正视困难打通壁垒,把登记服务延伸至金融网点,积极与市级部门合作,推进“不动产+金融”建设,使企业、群众在银行网点办理抵押贷款业务的同时,可以一并办理抵押登记,让原本复杂的流程变得简单高效。截至目前,园区已经与300个银行网点合作办理了15000件线上不动产抵押登记,为园区经济的快速运转保驾护航。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创新不止于此。园区一方面努力开展存量数据整合,另一方面全面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打通了一条条优化服务的“快速通道”:积极推进“不动产+司法”,实现不动产查解封“不见面”办理;继续拓展“不动产+民生”,在实现“水电气”一键过户的基础上,推出在线办理电信宽带、数字电视联动业务;扎实推行“不动产+税务”,实现交易、登记和税务业务网上联办;加速落地“不动产+工商”,办理营业执照时直接调取不动产电子证照,企业登记更为高效便捷。

自助办,多渠道提供便民服务

“园区不动产”开通了支付宝、自助设备、邮件等多种便民渠道,让群众随需享受便捷服务。不动产登记服务“掌上办”,携手支付宝推出不动产便民服务系统,完成实人身份认证后,可随时随地办理预约取号、预申办、在线查询、在线缴费、在线开具电子证明等业务,实现全时在线便民服务。不动产登记业务“就近办”,在登记中心大厅、公积金中心、街道和社工委等地安置便民查询机,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现场自助查询、自助打印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不动产登记服务“在家办”,在提供EMS不动产证“足不出户、送证上门”服务之外,设置自助领证柜,实现24小时自助领证。

暖心办,用“有温度的服务”坚守初心

园区不动产人始终坚持用暖心服务诠释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某先生急需出售其房产来支付其企业员工的工资。因涉及共同财产,共有人就房款领取未达成共识,在办事大厅发生激烈争执。工作人员积极作为、多方协调,创新性做出处理方案,顺利化解矛盾。8月,园区国土环保局收到了来自这位先生的感谢信,给园区不动产点了一个大大的赞,让群众看到了园区人对“群众事无小事”的完美诠释。

这种暖心服务还体现在登记中心接到的每一个电话中。园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之诉求,我之责任”为工作理念,认真对待群众拨打的每一个电话,通过热线平台架起不动产登记中心与百姓沟通的“连心桥”。截至8月末,园区呼叫量23999个,接通量23820个,接通率高达99.25%,位列全省第一,获得省厅通报表扬。

为了进一步实现政务服务转型升级,园区不动产登记还在持续加码。下一步,园区将不断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进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体化平台和园区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平台提升和建设,以用户体验为导向、以提高效率为核心,优化不动产登记业务“不见面”,满足企业、群众日益多元的服务需求,打造便民利企的“新高地”,实现服务水平和群众获得感的“双提升”,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注入“加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