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行政服务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苏州工业园区实施“基础库”+ 社保专窗 助力省人社一体化

时间: 2021-07-31 14:45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为确保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各板块、各条线业务经办的平稳顺畅高效运行,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保险基金和公积金管理中心“一窗式”综合业务积极顺应用人单位及群众办事需求,成立人社工作专窗,强化窗口服务管理,为人社服务保驾护航。

一方面,“一窗式”综合业务结合现行业务办理及柜台分布情况,落实省厅政策,将36号柜台设置为“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基础库管理专窗”(以下简称“基础库专窗”)并增设“网办线下注册管理工作专窗”(以下简称“网办线下专窗”)专项职能,同时设置醒目的专窗标识。另一方面,选拔业务能力优、工作责任感强的工作人员分设AB角进行专人经办管理,保障日常人社基础库业务及线下注册专窗工作的顺利开展。

“基础库专窗”是解决各类基础库问题和进行综合管理的专门窗口,是省人社一体化平台关键的、核心的、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专窗目前主要经办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中个人及单位的基本信息变更维护,助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换发工作。“网办线下专窗”帮助无法线上注册的参保人员和用人单位完成线下注册,便捷后续各项网上业务的办理。与此同时,为了提升专窗经办效率,“一窗式”综合业务基于最大化便利群众办事的原则,结合专窗设置要求,优化并规范业务流程,大大缩短办结时间,基本实现即时办结,满足参保人员变更信息后即时制卡的需要。自5月中旬专窗成立以来,累计办理各项信息修改业务约270笔,做好省一体化信息系统各类业务经办的前置工作。

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信息量大,包含全省5级人社4大板块的全部单位、个人和机构信息。在基础库专窗设置初期,面临许多需要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就业及人事人才等多条线共同合作解决的问题,“一窗式”综合业务严格遵守专窗职能权限、主动与相关业务条线沟通交流,合作处理跨业务部门的相关事宜。除此之外,专窗工作人员将目前无法经办的相关事宜通过填写工单的方式提交省厅基础库工作专班,持续跟踪、获取解决办法,主动疏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痛点。

未来,园区“一窗式”综合业务将继续秉持服务为民理念,进一步提高对基础库管理及网办线下注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主体责任,探索基础库管理及网办线下注册工作,夯实人社平台一体化数字化底座,助力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顺利上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