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行政服务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苏州工业园区实现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市域通办”

时间: 2021-07-26 15:29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自2021年6月1日起苏州市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市域通办”试点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婚姻登记处完善工作机制,着力优化流程,加大宣传力度,线上线下相结合,软件硬件双提升,确保试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截至7月23日,苏州工业园区婚姻登记处共办理“跨省通办”“市域通办”婚姻登记业务238件。

“跨省通办”指的是双方均非本市户籍、一方或双方已申领苏州市居住证的当事人,可在苏州市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市域通办”指的是一方或双方为本市户籍的当事人,可在全市10个市(区)婚姻登记机关中自主选择1处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办结婚登记证、补领婚姻登记证。申请人可通过电脑上网、“苏周到”App、“苏州民政”“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登录“江苏省婚姻登记在线服务平台”进行跨区域登记预约和网上材料预审。

园区婚姻登记处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配备电子签批屏等智能化设备,高质量实施“跨省通办”“市域通办”工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解决在园区工作、学习、生活的群众回户籍地办理结婚登记不便的问题,新人们不再“为爱奔波”,获得群众点赞。

下一步,园区婚姻登记处将推出更多便民服务举措,加强与公安、法院、档案等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创新“社工+志愿者+心理咨询师”三位一体婚姻劝导模式,建立特邀颁证员制度,举办结婚登记集体颁证活动,不断提高婚姻登记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