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行政服务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常熟市扎实推进“身后一件事”改革

时间: 2021-10-15 14:19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常熟市行政审批局扎实推进自然人“身后一件事”一网通办改革,从群众办成“身后一件事”角度出发,着力简化个人“身后事”办理流程,将“多部门”“多次办”整合为“一件事一次办”,提供“一站式”服务,减少群众跑动,提升办事效率。

常熟市试行“身后待遇一件事”服务主要涵盖:殡葬服务、医保个人账户清算、丧葬抚恤金发放、申请计划生育公益金等4个部门的11个业务事项,进行跨部门联办,实现逝者身后待遇“一窗受理、部门联动”,让逝者家属只需跑一次就能办结各类补助和待遇。

合事项,业务选择更便捷。试点地区充分发挥政务服务集聚、集成、集约优势,召集后台审批组各条线人员,针对逝者身后待遇事项进行讨论,将人社、医保、计生、民政条线与身后待遇有关的政策进行梳理,优化、简化办理符合政策条件的多项身后补贴服务,将殡葬服务、医保个人账户清算、丧葬抚恤金发放、申请计划生育公益金等事项整合归并为一张《常熟市“身后待遇一件事”联办申请表》,让逝者家属对能享受的各类补助和待遇一目了然,从而根据相应申请条件和自身情况,更便捷地进行选择。

减材料,办理材料更精简。实行一件事联办后,通过跨部门信息互通共享、电子证照调用等,实现申请材料“一次提交、多次复用”,申请材料由原来的31项减少到10项,且仅需提交1次即可办理。

优流程,一窗受理更高效。逝者家属只需前往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即可申请办理相关待遇,后续由村镇两级工作人员进行查询档案、流转审批等工作。审批完成后,医保、社保个人账户余额、丧葬费、遗属抚恤金等将自动发放至指定直系亲属银行卡内,一个环节一次性办成相关补贴业务。

拓平台,不见面办更省心。镇(村、社区)积极与市行政审批局对接,加快完善常熟智慧政务微信小程序目录,搭建“身后待遇一件事”“掌上办”平台,未来逝者家属可在“常熟智慧政务”微信小程序一件事套餐服务中的“身后待遇一件事”模块,通过手机拍照上传死亡证明、身份证和银行卡等信息,申请相关待遇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零跑腿”解群众后事之忧。

下阶段,按照苏州市提出的“减少办事环节、整合办事材料、缩短办事时限”要求,常熟市行政审批局将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完善“身后一件事”平台建设,规范行业标准、增加联办事项,做好业务培训、加强考核评估,为“身后一件事”在全市铺开打下良好基础,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