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行政服务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张家港市公证处推动优化已故存款人银行账户查询服务

时间: 2022-05-12 14:27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张家港市公证处联合人民银行张家港市支行和各商业银行出台全省首个《已故存款人银行账户查询项目实施方案》,探索优化银行账户查询服务,解决已故存款人查询不便、存款遗漏等难题,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公证审核走在前面。公证处受理审核继承人提供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已故存款人死亡证明或户口注销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材料或公证遗嘱,由继承人签署授权查询被继承人帐户开立情况的委托书,审核无误后将上述相关材料和授权委托书以电子形式加密压缩,通过专用网络递交人民银行。

银行反馈及时准确。人民银行接收公证处递交的查询相关加密压缩文件,通过专门平台下发至各商业银行,发起已故存款人银行账户开立情况查询。各商业银行协助查询已故存款人银行账户开立情况,并于次日(如遇节假日,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通过专门平台向人民银行反馈,人民银行及时汇总各商业银行反馈的查询结果,并将相应的银行信息通过专用网络反馈至公证处。

查询结果既快又全。公证处根据人民银行反馈的查询结果,剔除无账户信息的银行,将其他相关银行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通过电话等方式告知委托者,委托者可以联系相关银行确认无误后,至银行柜面办理账户余额查询和支取手续。根据查询结果,对一些小额存款可以直接支取,达到一定金额的则需要办理继承公证,公证机构根据法律的规定和继承人的申请,依法证明继承人的继承行为真实性、合法性,确认继承人的继承权的活动,存款继承公证则为继承标的为存款的继承公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