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关注人防 平安生活——防空防灾知识

时间: 2019-10-08 09:16 来源: 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量:

  民防知识教育,是公共安全教育的重要方面,是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重要手段,也是各级政府和民防(人防)、教育等部门的重要职责。在和平年代,釆取多种宣传教育形式,深入普及防空防灾教育,向广大中学生和城市居民进行系统的民防知识教育,使其掌握防空防灾、应急自救、互救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增强在战时防空、平时防灾行动中的心理适应能力,是平时做好防空减灾准备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对提高全民国防观念,树立民防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民防教育,是江苏省民防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民防知识教学中,让学生了解民防基础知识,懂得核、化、生武器的性能与杀伤破坏作用,以及高技术局部战争和平时各种灾害的特点,让学生学会生存、学会合作、学会技能、学会关心他人,灾难来临时,才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和伤亡。近几年,在各级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民防(人防)部门的精心组织和全省中小学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接受民防知识教育的群体在不断增加,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支持,形成了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进一步加强普及民防教育,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我们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为依据,结合多年来民防教育的实际情况,按照平战结合的指导思想和形势发展的新要求,经与省教育厅协商,重新修订了这本初级中学《民防知识》教材。本教材是以服务于全省初级中学为宗旨,以提高学生应对灾难能力素质为目的,修订后的教材着眼于广大中学生的防护基本知识,更加注重实际演练,让学生在演练过程中得到较真实的体验。教材共分七讲,合并缩减了核、化、生武器、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特点等篇幅,增加了平时各种突发灾害自救应变的内容,保留各讲学习要点,减少了理论性阐述,更新了相关案例,使教学内容更加贴近时代发展和现实需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趣味性和可操作性。对书中插图内容进行了全部更新和重新绘制、色彩也作了全面改进,力求做到简明新颖、通俗易懂、图文并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