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关注人防 平安生活——致敬两弹一星元勋,学习人防知识!

时间: 2019-10-18 15:21 来源: 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量:

  “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邓小平

  1964年10月16日15时整,我国西北核武器研制基地上空闪过一道强烈亮光,惊天动地的巨响之后,巨大火球转为蘑菇云冲天而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了!

  “东方巨响”震惊了世界。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重视科学技术、果断决策的结果,更是凝聚了广大科技工作者智慧和辛劳的结晶。20世纪50年代中期,中共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果断决定发展以“两弹一星”为核心的国防尖端科学技术。

  在“两弹一星”研发成功的背后,有许多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在国庆档热映的《我和我的祖国》里,由高远(张译饰)便是这群无名英雄中的一员,他献身国防科技事业“人间蒸发”三年,他的女友方敏(任素汐饰)便苦苦寻了三年,两人在公交车上相遇的情景令人十分感动。

  那天,也是原子弹成功爆炸的时刻,二人很快被冲散在普天同庆的人山人海里。高远和方敏,是许许多多国防科技战线上的无名英雄和他们家人的缩影,一旦“许国”,便只有相遇,没有相聚。无名英雄们的身影裹挟在汹涌的时代浪潮里,他们是支撑国家、民族的柱石。

  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他们是两弹一星元勋,他们使站起来的中国人腰杆挺直了,他们的名字会被永远铭记。

  现在来学习一下人防知识吧

  什么是核武器?

  核武器是人类有史以来所发明的威力最强大的武器、核武器是指利用原子核反应瞬间释放出的巨大能量,对目标造成杀伤破坏作用的武器。原子弹、氢弹、中子弹等统称为核武器。核武器的威力是指核弹爆炸时所释放出的能量,通常用“TNT当量”来表示。核武器的爆炸方式有空中爆炸、地面爆炸和地下爆炸等,外观景象也有所区别,其共同特点是依次出现闪光、火球、尘柱、蘑菇状烟云,在一定范围内还能听到巨响。

  对核武器的防护:

  (1)利用人防工程进行防护

  听到预先警报,应立即切断电源,关上煤气,熄灭炉火,关闭门窗,放下窗帘,携带个人防护器材和生活必需品,迅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掩蔽。

  (2)利用地形地物进行防护

  利用土丘、坟包、土坎等各种高于地平面的地形地物防护。当发现核爆炸闪光时,应利用最近的地形地物(如土丘、坟包、土坎等),背向爆心紧靠遮挡一侧的下方迅速卧倒。如利用较大的土丘、坟包、土坎等地形地物时,可横向爆心卧倒;如利用较小的土丘、坟包或大树时,可对向爆心卧倒,重点防护头部。

  利用土坑、沟渠等各种低于地平面的地形地物防护。当发现核爆炸闪光时,应跃(滚)入坑内,身体蜷缩,跪或坐于坑内,两肘置于两腿上,两手掩耳,闭眼闭嘴,暂停呼吸。若坑大底宽,可横向或对向爆心卧倒。

  利用沟渠时,宜利用横向爆心的沟渠卧倒防护;若沟渠的走向对向爆心,只能利用拐弯处防护。

  利用建筑物防护。坚固的建筑物对瞬时杀伤因素具有一定的防护作用。当发现核爆炸闪光时,室外人员应尽量利用墙的拐角或紧靠墙根卧倒;室内人员应在屋角或床下、桌下卧倒或蹲下。但注意不要利用不坚固或易倒塌的建筑物,避开门窗处和易燃易爆物,以免受间接伤害。

  (3)在开阔地上的防护动作

  发现核爆炸闪光时,应迅速卧倒,尽可能背向爆心。卧倒时,两手交叉压于胸前,两肘前伸,头自然下压夹于两臂之间,闭眼闭嘴(有条件时堵耳),憋气(当感到有热空气时),两腿伸直并拢。

  (4)利用器材防护

  人员利用雨衣、斗篷和其他衣物(服装、手套、毛巾)防护,在一定距离上,可以减轻或避免光辐射的伤害。衣物的防护效果,一般是厚的比薄的好,浅色的比深色的好,密实的比稀疏的好。

  (5)对放射性沾染的防护

  防止放射性灰尘沾染皮肤和进入体内。人员在沾染区活动或与放射性灰尘沉降,应戴口罩或面具和扎“三口”(领口、袖口、裤口),有条件时应穿戴个人防护器材进行全身防护,以防止放射性灰尘沾染皮肤或进入体内。

  消除放射性沾染。对放射性沾染的消除,通常分为局部消除和全部消除。局部消除是用毛巾擦拭或用水洗涤身体的暴露部位;对穿戴服装装具,用扫帚、树枝等就便器材拍打扫除或用抖拂的方法消除。局部消除的消除率可达60%~90%。全部消除是用水冲洗全身,用水洗涤穿戴的服装装具,其消除率通常接近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