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关注人防 平安生活——危机时刻,人防工程为什么能保命?

时间: 2021-10-08 16:00 来源: 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量:

当遭遇空袭或灾情时我们应当快速寻找安全的庇护场所,人防工程在这时可发挥了大作用。

如何在危机时刻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人防工程种类有哪些……接下来为你一一解答。

人民防空工程亦叫人防工程,是指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人防工程是防备敌人突然袭击,有效地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的重要设施。

人防工程的防护功能

人防工程有很厚的被覆层,能抵御冲击波、光辐射、核辐射和常规爆炸碎片等各种杀伤源。

有“三防”设施的人防工程还能防止毒剂、放射性和生物战剂污染空气的危害,保障待掩蔽人员对清洁空气和进出人防工程的需求。

人防工程可避免内部人员受到周围建筑物倒塌或空袭弹片的危害。

人防工程周围有火灾或有各种毒剂、生物战剂气溶胶包围时,隔绝工事内人员可安全停留几小时以上。人防工程有很好的防震效果,可减轻或避免内部人员受到地震的伤害。

按照不同的标准人防工程的分类也各式各样,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人防工程的花式分类吧。

人防工程按构筑形式可分为:暗挖工程和明挖工程。

暗挖工程

1、地道工程:

是大部分主体地面低于最低出入口的暗挖工程,多建于平地。

2、坑道工程:

是大部分主体地面高于最低出入口的暗挖工程,多建于山地或丘陵地。

明挖工程

1、单建掘开式工程:

采用明挖法施工且大部分结构处于原地表以下的工程。

2、附建式工程:

大部分结构在原地表以上且被回填物覆盖的工程,亦称防空地下室。

人防工程按战时功能分为指挥通信工程、医疗救护工程、防空专业队工程、人员掩蔽工程和其他配套工程五大类。

01指挥通信工程

指各级人防指挥所及其通信、电源、水源等配套工程的总称。

02医疗救护工程

在战时提供医疗救护的地下中心医院、地下急救医院、医疗救护点的总称。

03防空专业队工程

指各级抢险抢修、救护、消防、防化、通信、运输、治安专业队工程及相应的附属配套工程。

04人员掩蔽工程

指各级党政军机关,以及团体、企事业单位、居民区的掩蔽工程及其附属配套工程。

05其他配套工程

指地下医院、各类仓库、生产车间、疏散机动干道、连接通道、区域性电站、供水站、核化监测站、音响警报站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