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关注人防 平安生活——带你了解个人防护器材的使用

时间: 2022-04-29 12:58 来源: 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量:

什么是个人防护器材?它是保护人员免受战争、灾害、事故等各种杀伤因素直接伤害的器材。

制式个人防护器材

主要包括防毒面具、防毒衣、防毒斗篷、防毒手套、防毒靴套、个人防护盒等军用防护器材。制式个人防护器材按保护部位,可分为呼吸道防护器材和皮肤防护器材:

1、呼吸道防护器材

以过滤式防毒面具为主,用于保护人员呼吸器官、眼睛及面部免受毒剂、生物战剂和放射性物质的伤害。

2、皮肤防护器材

分为全身防护和局部防护两种,有隔绝连身式防毒衣和透气防毒服两类:

①隔绝连身式防毒衣在毒剂滴液直接与防毒衣接触的情况下使用。

②透气防毒服是一种物理吸附型皮肤防护器材,由带头罩的上衣、裤子、手套、靴套等组成,与防毒面具配套使用。


制式防护器材的使用

1、过滤式防毒面具的使用:

佩戴面具前,要经过选配号码、外观检查、灭菌试戴、气密性检查等步骤,以保证其处于良好状态。

佩戴面具:迅速闭眼,屏住呼吸,双手配合将下头带与面罩之间形成的戴脱孔撑开,同时下颏稍向前伸出,用面罩先套住下颏,接着双手向上向后迅速移动,将面罩戴好。深呼一口气,再睁眼,恢复正常呼吸。面具正确佩戴的标准是:眼窗中心位于两眼正前偏下,头带垫位于头的后上方,头部压力适中。

2、防毒衣的穿脱

隔绝连身式防毒衣:打开防毒衣袋,取出防毒衣;撑开防毒衣的颈口、胸襟,两腿伸进裤内,穿好上衣,卷起外袖,并将拇指插入套环,系好鞋带、腰带;行动中尽量减少直接接触毒剂液滴。脱防毒衣时,要避免未染毒部位与染毒部位接触。

透气防毒服:该型防毒服由带帽上衣和裤子组成。穿着顺序为先穿裤子,后穿上衣。在密闭裤子的门襟时,先将内门襟向右拉平整,采用自下而上密合的顺序。在密闭上衣的门襟时,先将内门襟向右拉平整,把拉链向上拉至颈部,按上尼龙搭扣即可。


制式个人防护器材使用注意事项

1、防护器材的穿戴,任何时候都要先检查气密性。

2、当防毒面具与皮肤防护器材配合使用时,应注意穿着顺序。突然遭袭时,应先戴面具后穿防毒衣;准备通过染毒地带时,提前穿好防毒衣,进至毒区边界前戴好面具。

3、注意滤毒罐的使用次数和时间,并根据具体情况及时更换。

4、为了保护透气式防毒服的吸附性能,应尽量避免与挥发性油类及有机蒸气接触存放,不能将其作为防火服使用。

5、条件许可时,对透气式防毒服在液体毒剂染毒地域使用一次就应进行更换。条件不许可时,允许继续穿用,但必须用固体消毒粉或其他方法进行消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