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关注人防 平安生活——带你了解身边的人防工程

时间: 2022-05-12 16:51 来源: 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量:

人民防空工程也叫人防工事,是指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人防还承担抢险救援和防灾救灾的属性。防空洞是一般理解中最为典型的人防工程设施。

那么问题来了,除了典型的防空洞,我们身边还有哪些常见的人防工程呢?

1、防空洞

防空洞是为了防备敌人空袭减少损害而挖掘的,防空洞是一般理解中最为典型的人防工程设施。

2、地道工程

地道工程是大部分主体地面低于最低出入口的暗挖工程,多建于平地。

3、坑道工程

坑道工程是大部分主体地面高于最低出入口的暗挖工程,多建于山地或丘陵地。坑道工程大都利用高出地面的山地、丘陵、台地从自然地面或自然地面以上部位切口、掘进水平倾角<50度。

4、堆积式工程

堆积式工程是大部分结构在原地表以上且被回填物覆盖的工程。

5、掘开式工程

掘开式工程是采用明挖法施工且大部分结构处于原地表以下的工程,包括单建式工程和附建式工程。单建式工程上部一般没有直接相联的建筑物;附建式工程上部有坚固的楼房,亦称防空地下室。

6、指挥通信工程

指挥通信工程是指各级人防指挥所及其通信、电源、水源等配套工程的总称。

7、医疗救护工程

医疗救护工程是在战时提供医疗救护的地下中心医院、地下急救医院、医疗救护点的总称。

8、防空专业队工程

防空专业队工程是指各级抢险抢修、救护、消防、防化、通信、运输、治安专业队工程及相应的附属配套工程。

9、人员掩蔽工程

人员掩蔽工程是指各级党政军机关,以及团体、企事业单位、居民区的掩蔽工程及其附属配套工程。

10、其它配套工程

其他配套工程是指地下医院、各类仓库、生产车间、疏散机动干道、连接通道、区域性电站、供水站、核化监测站、音响警报站等。

11、地铁工程

地铁以交通运营为主,战时则承担着人员转运、重要物资输送的重要生命线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