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中欧班列书写2020年逆势发展篇章

时间: 2021-01-08 14:41 来源: 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虎丘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0年,在新冠疫情阴影笼罩之下,面对空前的历史大考,中国以“奋斗”展现韧性。苏州中欧班列,勇担使命、砥砺奋进,书就了一组漂亮的年度数据。2020年,苏州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进出口班列320列(折算列361列)、搭载40呎集装箱14860个、货重23.01万吨、货值13.53亿美元。同比班列数上涨34.2%,箱数增长25.2%,货重增长43.1%,货值增长8.24%的逆势篇章。

在对抗全球疫情的战斗中,苏州中欧班列挑起了陆路运输的“大梁”,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在疫情初期,苏州中欧班列作为国药防疫物资的承运商之一,充分发挥国际物流优势,与海关和班列沿线境外运营商保持密切沟通,调配报关专员配合防疫重点物资的查验通关,确保运输畅通无阻,从苏州西站始发运往俄罗斯的防疫物资共计268个40呎集装箱,货重5.82万吨,其中包括口罩1.11亿个,防护服107万余套及其他各类口罩生产设备和医用物资。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苏州中欧班列积极加强货源组织,以市级中欧班列平台公司的身份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不断丰富发展思路,精准响应企业需求,让中欧班列成为复工复产企业进出口公认的“保障线”。

2020年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空运海运运输能力逐渐回升,苏州中欧班列运输货物恢复常态化,为进一步拓展业务渠道,与俄罗斯进行深入合作,承接了俄罗斯糖果业务,为其提供国际铁路进口和国内配送物流服务,有力推动苏州市场向“买全球、卖全球”发展。2020年共进口21列以紫皮糖为主的一系列糖果巧克力等,共计40呎集装箱968个,货重2.2万吨,货值0.45亿美金。

宝剑亮锋,苦尽甘来。苏州中欧班列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苏州中欧班列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紧抓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历史机遇,深化与俄罗斯联邦政府农业部门的合作,大幅提高从预包装食品到原材料食品的进口采购,让广大市民更多享受“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红利,为苏州市深化开放合作提供高效便捷的物流通道,打造一流的国际货运班列品牌,为全省中欧班列高质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