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张家港市“四提升”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 2022-03-18 10:53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张家港市司法局不断提高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律支撑、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深化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制度,方便企业快速、简明、准确地了解和排查行政处罚风险点,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推行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等非现场监管,对能够通过非现场监管方式实现监管效果的事项,不再纳入现场检查。加快推进“区块链+公证”在行政执法全过程跟踪记录、实时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方面应用。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加大对随意执法等行为的查处力度,降低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开展省市县乡四级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探索构建制度完善、机制健全、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覆盖市、镇(街道)全域全程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提升矛盾化解质效。扎实推进深化非诉中心(分中心)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处置工作内部流转、外部对接机制,不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及其它多元化解手段协调处理社会矛盾纠纷的模式。通过“苏解纷”调解小程序、“法润民生”微信群、“12348”法律服务热线等途径实现矛盾纠纷线上实时答询、即时化解。成立涉企矛盾纠纷调解专家库,制定调解预案,针对疑难复杂案件,运用公证、律师、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组织“专家会诊”,开展巡回调解,及时有效消除化解矛盾纠纷。

发挥保障支撑引领作用,提升依法治企效能。成立“律管家”法律服务团队,通过“先锋律管家”法治课堂、“名优律管家”线上服务、“合规律管家”量身定做、“红色律管家”联动联建等,为企业提供“随时随地随身”的管家式服务。帮助企业推进依法治企,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帮助企业提升全员法治素养,教育员工认真依法履职;帮助企业遵循日常经营法律依据,全面规范和改善自身经营行为,促进企业向好发展;帮助企业加强自我保护,促进企业养成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高公司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拓展创新公证业务领域,提升公证服务水平。充分利用网上办证平台,在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公证APP等现有的移动办证端口,完善身份识别比对、电子签名、在线询问和审查等功能,在学历、学位、驾照、纳税证明公证服务实现在线跨省通办的基础上,全面提升高频公证服务事项全流程在线申办的服务水平。依托全省法律服务中心部署远程视频、云公证、区块链+公证等办证平台,积极拓展在线申办的业务,解决更多当事人不方便见面的办证难题。推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管理,健全完善一次性全面告知及首问负责制度、上门服务制度。深化公证代查代办服务模式,由公证人员提供代查证明材料、代办不动产权证书等增值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