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智慧海关赋能吴江区外贸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04-29 09:40 来源: 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当前防疫形势严峻,吴江海关依托“科技创新、改革创新、管理创新”三项创新举措,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压缩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今年一季度,吴江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0.7小时、0.6小时,相比2017年分别压缩了40.7%和81.6%。

吴江海关稳步推进“自报自缴”“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模式,一季度吴江关区“提前申报”报关单量24272份,“两步申报”报关单量7912份,近90%的报关单实现即报即放;除3种保密需求外,其他38种口岸验核监管证件精简实现联网核查、自动比对,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除此之外,吴江海关还创新开展“掌上物流”改革,以线上审核验放取代卡口人工审核验放,在综保区推行“先入区、后报关”政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车辆车牌绑定、智能比对验放等措施,以一系列智能化改革为货物通关“提速加码”,得到了关区企业一致好评。

为切实压缩疫情期间通关全流程各环节作业时间,吴江海关从接单、验估、查验等多个环节进行了流程改革,除化工品、大型设备等因特殊运输要求需进行现场查验的货物外,均实施“不到场查验”作业。同时,吴江海关通过加强与口岸海关沟通联系,对查验异常报关单进行跟踪、梳理,及时进行修撤及放行处置;加强运输工具和监管作业场所管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行即报即查即放,加快现场验放速度。

为进一步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吴江海关在各个业务现场设置了通关时效企业联络员,加强对企业的通关时效宣讲和单一窗口企业端自主监控培训,帮助企业通过提前报关提升通关效率。针对企业在通关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堵点,吴江海关积极践行“企业问题清零机制”,为企业出谋划策,助力企业顺利开展各项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