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纪要

常务会议纪要〔2020〕15号

时间: 2020-06-02 09:21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202056日上午,李亚平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审议《苏州市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实施方案》《苏州市供水条例(草案)》《外资企业(项目)年度表扬项目设置方案》《苏州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听取关于苏州城市生活服务总入口APP项目的汇报。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审议《苏州市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实施方案》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由市水务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以市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

(二)实施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对于优化水生态环境、保障改善民生和提升城乡公共服务水平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存在不足,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取得更好成效。

(三)各地要认真落实《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提升污水收集接纳成效;要在推进工程建设、完善治水设施的基础上,加强日常监管,落实巡查、检查、执法等措施,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协同配合,打好治理“组合拳”,确保“333”行动取得实在成效。

二、审议《苏州市供水条例(草案)》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供水条例(草案)》(以下简称《供水条例》)。由市水务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相应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水是生命之源,供水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此次制定《供水条例》,正是要以立法的形式,强化供水安全,保障人民群众饮水需求,进一步推动供水事业高质量发展。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

(三)市水务局要牵头加强总结提炼,把多年来积累形成的好做法融入到《供水条例》中去,通过立法固化经验、完善标准,更好推进供水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凸显苏州特色,把城乡供水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同水价的苏州标准做优做靓;要加强创新探索,在推行用水实名制、开展供水企业服务质量评测、落实单位用户节水责任等方面先行先试。

三、审议《外资企业(项目)年度表扬项目设置方案》

(一)原则同意《外资企业(项目)年度表扬项目设置方案》。由市商务局负责具体实施。

(二)设立外商投资企业(项目)年度表扬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的决策部署,落实《关于开放再出发的若干政策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展现苏州浓厚的亲商护商环境,激励提振外商在苏投资信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开展实施。

(三)市商务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各相关数据提供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好各项工作。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严格甄别审查,确保推选工作有序、规范开展;要确保受表扬企业贡献度、代表性突出,提升评选结果的公认度;要精心策划跨国公司交流活动授牌环节,体现仪式感、荣誉感;要加强宣传报道,通过这项工作,最大程度地向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广大企业高管传递出市委、市政府的满满诚意,助力打造“苏州最舒心”的营商服务品牌。

四、听取关于苏州城市生活服务总入口APP项目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大数据局关于苏州城市生活服务总入口APP项目的汇报。

(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苏州城市生活服务总入口APP项目,既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于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便捷化精准化办理需求,又能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对于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各地各部门要按照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要求,各司其职、通力协作,配合做好服务技术对接,确保总入口APP按期上线运行;要坚持服务和媒体双向发力,既着眼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线上供给,又注重主流新闻舆论资讯的精准推送,还要与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相互衔接,形成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服务实体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要深入细致梳理业务服务事项和核心功能点,使APP真正做到好用管用实用;要注重做好长效运维工作,不断优化服务功能、丰富传媒内容、完善产品设计,提升使用数量和用户粘性,在长期建设运维中,将其打造成为一张苏州城市新名片;要加强信息资源采集、使用中的数据安全保障,保护用户隐私,防止数据滥用,严防信息泄露;要加强合规遵从,建立健全与部门和用户之间的一整套使用协议和法律文书等。

五、审议《苏州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由市工信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二)信创产业是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和自主可控体系的重点领域和战略方向,市场替代空间大,辐射带动作用强。我市是信息产业大市,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不仅有助于推动信息产业的持续稳步发展,更有助于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质效,推动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将信创产业打造成为自主可控、高品牌价值和高附加值的产业,助推我市信息产业转型升级。

(三)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抢抓国家布局发展信创产业的重大历史机遇,按照攻关党政应用,发力重点行业应用,布局其他领域应用的发展路径,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链条;要推动产业集聚协调发展,建立自主创新体系,完善产业生态环境,将苏州打造成为全国信创产业发展高地。

出席:李亚平洪宗明蒋来清吴晓东 曹后灵杨知评胡志斌唐晓东伟 吴维群

列席:马九根沈志栋华 顾建明徐业洲

市委组织部胡卫江市委宣传部汪苏春市委台办杨军市委机要保密局吴昊市发改委夏文市教育局朱向峰市科技局张东驰市工信局蔡剑峰市民宗局张建国市公安局黄戟市民政局蒋亚亭市司法局王侃市财政局吴炜市人社局朱正市资源规划局黄戟生态环境局毛元龙市住建局张伟市园林绿化局陈大林市城管局赵金龙市交通局陆文华市水务局王国荣市农业农村局吴文祥市商务局方文浜市文广旅局韩卫兵、陆锋市卫生健康委王禹市外办陈羔市国资委盛红明市政府研究室卢宁市行政审批局许振华市市场监管局虞伟市体育局周志芳市统计局虞峰市医保局陈建民市金融监管局宋继峰市机关事务局庄朝鸣市广电总台王晓雄苏州国发集团翟俊生苏州水务集团徐国忠市税务局柏立云苏州海关杨文龙苏州供电公司顾水福江苏有线苏州分公司吴乔华张家港市徐平观常熟市张月明太仓市韩飚昆山市周继春吴江区汤卫明吴中区王卫国相城区周立宏姑苏区朱依东苏州工业园区孙扬澄苏州高新区宋长宝高新有轨电车公司孙宁

记录:栗涛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061

(此件公开发布)

市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纪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