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纪要

常务会议纪要〔2020〕23号

时间: 2020-07-29 14:21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2020713日上午,李亚平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全面推进我市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的实施方案》《苏州市产业用地更新“双百”行动工作方案》《市政府关于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苏州市强化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引领发展的两项重点政策》《关于苏州市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引领发展的十项重点工作举措》《市政府关于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通告》,听取调整2020年市区企业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标准和市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相关标准的汇报。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审议《关于全面推进我市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原则同意《关于全面推进我市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由市农业农村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牵头组织实施。

(二)实施长江流域禁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保护长江母亲河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决策。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打赢我市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攻坚战。

(三)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实施方案》,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退”“禁”“保”“稳”等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要担当负责,主动跨前一步,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格局;要充分认识任务的艰巨性,时间的紧迫性,做到早布置、早推动、早预判、早处置,抢在前,赶在前,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努力推动我市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走在前列。

二、审议《苏州市产业用地更新“双百”行动工作方案》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产业用地更新“双百”行动工作方案》。由市资源规划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开展产业用地更新“双百”行动是市委常委会和市委深改委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要任务之一,是进一步提高我市产业用地集约利用水平、促进资源高效率配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产业用地更新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各地要科学制定保障线划定方案,尊重现实情况,考虑未来需要,做好各区域间的规模统筹。各市(区)划定方案要经会议充分讨论并由党政主要领导签字后方可上报。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将产业用地更新“双百”行动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考量,坚持系统性思维,厘清各项工作的关系,实现政策集成和工作耦合;要注重整体性推进,以板块为单位,加强条块联动、部门协同,“一盘棋”推进“双百”行动;要将相关工作列入考核,围绕工业和生产性研发用地保障线划定、产业用地更新、供应图落地等重点任务,加强督促考核,确保“双百”行动落到实处。

三、审议《市政府关于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一)原则同意《市政府关于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由市人社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报市政府发文实施。

(二)就业是民生之本“六稳”的首要工作是“稳就业”,“六保”的第一任务是“保居民就业”。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稳就业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上来,持续加大稳就业工作力度,确保我市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三)各部门要按照《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狠抓各自任务落实,加强协同配合,形成推进合力。各地要抓紧研究出台本地区实施办法,将国家、省、市稳就业政策全面尽早落到实处。

四、审议《关于苏州市强化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引领发展的两项重点政策》和《关于苏州市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引领发展的十项重点工作举措》

(一)原则同意《关于苏州市强化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引领发展的两项重点政策》和《关于苏州市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引领发展的十项重点工作举措》。由市发改委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在即将召开的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大会上正式发布。

(二)生产性服务业是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支撑,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对我市从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的转型迈进至关重要。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梳理已有政策资源,推动我市生产性服务业政策再聚焦、工作再强化、能级再提升,加快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良性互动融合发展,助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三)生产性服务业涉及行业门类多,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对已经出台的扶持政策作进一步梳理和查缺补漏,对交叉政策进一步整合优化、延伸覆盖,精心做好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引领发展各项工作。

五、审议《市政府关于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通告》

(一)原则同意《市政府关于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通告》。由市公安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布,自202081日起实施。

(二)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职责,广泛深入开展宣传解读。市公安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坚持规范执法,维护法律权威,提升执法效果。市市场监管局要密切关注安全头盔市场情况,保证有序供应和价格稳定。

六、听取调整2020年市区企业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标准和市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相关标准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人社局关于调整2020年市区企业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标准和市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相关标准的汇报。

(二)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分工,履行好各自职责,统筹做好各类人群保障待遇调整,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出席:李亚平洪宗明蒋来清陆春云海 吴晓东曹后灵杨知评胡志斌伟 吴维群

列席:陈春明徐业洲田阿涛

市中级法院李丹市检察院李勇市委组织部胡卫江市委宣传部刘纯市发改委凌鸣市教育局高国华市科技局张东驰市工信局孙洪市公安局谢罡市民政局蒋亚亭市司法局王侃市财政局吴炜市人社局朱正市资源规划局黄戟市生态环境局毛元龙市住建局费元龙市园林绿化局陈大林市城管局阎鸿泰市交通局潘国进市水务局徐春明市农业农村局吴文祥市商务局方文浜市文广旅局韩卫兵市应急局葛卫市审计局顾浩市政府研究室卢宁市行政审批局许振华市市场监管局虞伟市医保局陈建民市信访局江皓市金融监管局宋继峰市税务局柏立云人行苏州中支郑文清省太湖渔管办王小林市工商联周显芳张家港市徐平观常熟市潘志嘉太仓市岳智宏昆山市张桥吴江区汤卫明吴中区王卫国相城区周立宏姑苏区张文彪苏州工业园区卢渊苏州高新区周晓梅长江航运公安局苏州分局陈忠和

苏州银保监分局的代表

记录:栗涛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0727

(此件公开发布)

市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纪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