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纪要

常务会议纪要〔2020〕25号

时间: 2020-08-11 16:02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2020年7月27日上午,李亚平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传达全国和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听取我市相关情况的汇报,听取2020年上半年政府工作任务进展情况、上半年全市信访形势分析、2020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的汇报。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听取2020年上半年政府工作任务进展情况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发改委关于2020年上半年政府工作任务进展情况的汇报。

(二)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坚持抓创新、促开放,不断开拓区域发展新空间;利用外资、工业投资和企业上市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社会治理、营商环境优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继续向前推进。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2.7亿元,同比增长0.5%,整体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绩。

(三)下半年,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完成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防汛救灾、生猪保供、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等政治任务;要对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再梳理、再压实,按照“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和“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工作方法,全力以赴狠抓各项任务落实;要有充足的思想准备,做好扎实的调查研究,拿出有效的方法措施,全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市政府办要牵头做好督查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听取上半年全市信访形势分析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信访局关于上半年全市信访形势分析的汇报。

(二)今年以来,全市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做好防疫情、听民声、护民利、保稳定、促和谐等各方面工作,为我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性,从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根据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便捷高效的信访渠道,努力构建“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基层群众工作平台和网格化服务管理效能,综合运用教育、调解、疏导、帮扶等办法,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要加强分析判,善于从群众来信来访中发现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了解掌握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等建议,让党委和政府真正掌握客观实情,真正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传达全国和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听取我市相关情况的汇报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和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原则同意市资源规划局关于我市相关情况的汇报。

(二)耕地保护涉及国家安全,涉及口粮问题,是国家资源保护的根基所在。各地各部门务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耕地保护极端重要性,认真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

(三)各地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抓好本行政区域内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要全面摸清情况,制定科学方案,明确节点要求,强化重点攻坚,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要求完成整治任务;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要求,把握工作节奏,讲求方式方法,积极稳妥推进整治工作,务求取得好的成效;要在抓好存量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制定实施切实管用的长效措施,坚决杜绝新增,确保做到新增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市资源规划局和市农业农村局要加大对各地的督促指导力度,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四、听取2020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人社局和市退役军人局关于2020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的汇报。

(二)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事关广大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精心组织、抓紧落实,确保按时调整落实到位。

出席:李亚平 洪宗明 蒋来清 曹后灵 杨知评 吴维群

列席: 马九根 陈春明 顾建明 徐业洲 顾宝春 张梁生 田阿涛

市纪委监委邹洪凯 市中级法院钟毅 市委组织部胡卫江 市委宣传部刘纯 市委网信办宋翼 市委编办徐焱 市发改委凌鸣 市教育局张曙 市科技局张东驰 市工信局金晓市民宗局周斌伟 市公安局魏杰 市民政局李继业 市司法局王侃 市财政局吴炜 市人社局朱正 市资源规划局黄戟 市生态环境局王承武 市住建局费元龙 市园林绿化局陈大林 市城管局赵金龙 市交通局潘国进 市水务局陈习庆 市农业农村局吴文祥 市商务局王志明 市文广旅局韩卫兵 市卫生健康委盛乐 市退役军人局傅泉福应急局刘军 市审计局顾 市外办陈 市国资委卞明坤 市政府研究室卢宁 市行政审批局许振华 市市场监管局钱玲体育局周志芳 市统计局虞峰 保局陈建民 市信访局江皓 市粮食和储备局阙明清 市人防办陈正峰 市金融监管局宋继峰 市机关事务局金伟康 苏州创元集团王卫兵 苏州文旅集团包维明 苏州城投公司金铭 市税务局张志忠 苏州海关李建军 苏州供电公司杨波 人行苏州中支庄为岛 苏州银保监分局张崇丰 常熟市吴建伟 太仓市周强 昆山市宋德强 吴江区谢王挽 吴中区王晓东 相城区陈伟杰 姑苏区张文彪 苏州高新区王宇

市检察院、张家港市、苏州工业园区的代表

记录:栗涛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088

(此件公开发布)

市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纪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