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108次常务会议纪要

常务会议纪要〔2020〕27号

时间: 2020-09-07 09:07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2020年8月17日上午,李亚平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8次常务会议,听取17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的汇报,审议《关于建立“链长制”推进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苏州市传统建筑和古建筑保护更新与修缮利用工程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建设的若干意见》《2021年市区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标准调整建议方案》。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听取1~7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发改委等部门关于17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的汇报。

(二)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保持定力主动作为,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7月份以来,工业生产浮出水面,财政收入企稳回升,金融运行积极向好,外贸消费降幅收窄,创新发展可圈可点,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延续了二季度以来加快复苏的积极态势。但我们也要认识到,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抓紧抓实,各地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对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面临的风险挑战有充分预估并及时应对。

(三)下一阶段工作中,各地各部门要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在战略上保持定力,在战术上主动作为,比实力,争前列,咬定目标要一刻不松;比方法,争活力,提振内需要一马当先;比定力,争空间,扩大开放要一着不让;比能力,争高峰,坚守创新要以贯之;比质量,争口碑,民生保障要一丝不苟,全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尽最大努力争取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结果。

二、审议《关于建立“链长制”推进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一)原则同意《关于建立“链长制”推进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由市工信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面对国际局势和全球经济发展态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制定《实施意见》,是积极应对新挑战,着力维护苏州产业链安全性、稳定性,大力提升苏州产业链完整度、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三)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一盘棋、张网”原则,坚持市域一体化,以全市视野出台产业规划、制定扶持政策、引进重大项目、做好要素保障,上下密切协同,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部署,亲自抓推动,确保重点产业链工作任务落实。

三、审议《苏州市传统建筑和古建筑保护更新与修缮利用工程实施意见》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传统建筑和古建筑保护更新与修缮利用工程实施意见》。由市住建局会市司法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

(二)传统建筑和古建筑是历史的载体,保护好传统建筑和古建筑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和肌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保护古建筑和传统建筑,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专门对历史建筑保护作出重要论述。苏州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做好传统建筑、古建筑的保护更新和修缮利用工作,责无旁贷,意义深远。

(三)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相关部门要协力配合,切实把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扎实做好传统建筑、古建筑的保护更新和修缮利用工作,通过更好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成效,进一步增加城市的美誉度、吸引力、软实力。

四、审议《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建设的若干意见》

(一)原则同意《关于支持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由市科技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建设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号召、支撑区域科技竞争和地方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制定出台《若干意见》,既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建设姑苏实验室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也表明了支持建好姑苏实验室的坚定决心和信心,用体制机制的创新、充分的授权,为姑苏实验室建设赋能。

(三)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对接、认真做好政策落实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从鼓励创新的角度,能放则放,能宽则宽,能优则优,能快则快,合力把姑苏实验室真正打造成为苏州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

五、审议《2021年市区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标准调整建议方案》

(一)原则同意《2021年市区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标准调整建议方案》。由市保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居民保筹资标准调整工作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各相关部门要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工作,确保按时稳妥实施。

出席:李亚平 洪宗明 蒋来清 陆春云 海 吴晓东 曹后灵 杨知评 胡志斌 吴维群

列席: 马九根 陈春明 华 顾建明 徐业洲 顾宝春 张梁生 田阿涛

市委组织部胡卫江 市委编办徐焱 市发改委凌鸣 市教育局华意刚 市科技局张东驰 市工信局蔡剑峰 市公安局魏杰 市民政局蒋亚亭 市司法局王侃 市财政局吴炜 市人社局朱正 市资源规划局黄戟生态环境局毛元龙 市住建局张伟 市园林绿化局陈大林 市交通局陆文华 市水务局陈习庆 市农业农村局何建华 市商务局方文浜 市文广旅局韩卫兵、陈瑞近 市卫生健康委谭伟良 市应急局刘军 市外办陈 市国资委卞明坤 市政府研究室卢宁 市行政审批局张建明 市市场监管局虞伟统计局虞峰保局陈建民 市粮食和储备局阙明清 市金融管局宋继 苏州文旅集团包维明 苏州城投公司金铭 市税务局成永海 苏州海关程维勇 苏州供电公司顾水福 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金建国 人行苏中支郑文清 苏州银保监分局王 张家港市赵建明 常熟市陈国栋 太仓市许超震 昆山市张桥 吴江区李卫珍 吴中区姚东 相城区潘春华 姑苏区张文彪 苏州工业园区卢渊 苏州高新区华建男

市委宣传部的代表

记录:栗涛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093

(此件公开发布)

市政府第108次常务会议纪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