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纪要

常务会议纪要〔2020〕30号

时间: 2020-09-29 10:45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2020年9月14日上午,李亚平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听取18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国务院督导组“回头看”反馈意见及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通报整改落实部署会议精神和我市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对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布置。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听取1~8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发改委关于18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的汇报。

(二)今年18月,全市各主要经济指标稳中趋好,工业生产和财政收入“两回升”、有效投入和金融运行“两稳固”、外贸和消费降幅“两收窄”,基本延续了加快复苏的积极态势。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当前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狠抓当下、大干当前,冲刺三季度、决胜四季度,全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三)下一阶段,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关于经济工作的最新决策部署,在战略上保持定力,在战术上主动作为,不遗余力统筹经济运行,努力交出稳定发展高分答卷;不遗余力稳固消费投资,努力交出扩大内需高分答卷;不遗余力推进强链补链,努力交出自主可控高分答卷;不遗余力加快科技创新,努力交出动能转换高分答卷;不遗余力促进对外开放,努力交出开放再出发高分答卷;不遗余力提升人民生活,努力交出民生福祉高分答卷,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

二、听取国务院督导组“回头看”反馈意见及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通报整改落实部署会议精神和我市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

(一)会议传达了国务院督导组“回头看”反馈意见及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通报整改落实部署会议精神,原则同意市安委办关于我市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

(二)下一阶段工作中,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分析研究,加强督查检查,推动专项整治任务落实;要及时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重心向督查落实“回头看”转移,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督查检查,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闭环管理,确保逐项整改,10月底前实现全部清零;要牢牢把握“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的要求,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两个专题,聚焦我市重点领域十个专项,进一步强化宣传、狠抓执法、联动督导,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攻坚,同时加强对各地各部门首创性经验做法、创造性贯彻落实举措总结提炼,力争形成制度性成果,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大灶”打好基础。

(三)秋冬季节来临,各类生产活动更加频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都将面临更大挑战。各地各部门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和秋冬季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做到“五有三严”,全面加强进口生鲜食品、冷冻冷藏肉品等的风险排查,全面落实学校等重点场所和重大活动的防疫措施,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抓好工业企业生产、道路交通、展示展销活动、旅游节庆活动等方面安全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关于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查出问题整改布置

(一)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审计整改是维护审计严肃性和政府公信力、提高审计监督实效的关键举措。市政府系统全体人员一定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力抓好审计整改,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助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二)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起职责,亲自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督办,将落实审计整改纳入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范围,明确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制定具体整改方案,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对下属单位存在的问题,要履行管理和监督责任,督促和检查下属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市政府督查室要定期对督办事项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对违纪违规行为严重、拒绝或拖延整改并造成重大影响,以及屡审屡犯的部门和单位,要开展重点督查或专项督查。年底前,要按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并向社会公开。

(三)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研究问题背后存在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将审计整改工作的落脚点放在推动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上;要持续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有机贯通,打通审计作用发挥的“最后一公里”。市审计局要严格落实对查出问题的“对账销号”和动态管理制度,加强对整改情况的实时跟踪监督,定期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确保问题按要求全面“清零”。

出席:李亚平 洪宗明 蒋来清 陆春云 海 吴晓东 后灵 杨知评 胡志斌 伟 吴维群

列席:沈志栋 徐华东 马九根 焱 陈春明 顾建明 徐业洲 顾宝春 飞 张梁生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徐才 市纪委监委邹洪凯 市委宣传部刘纯 市委网信办宋翼 市委编办詹利剑 市发改委夏文 市教育局张曙 市科技局张东驰 市工信局蔡剑峰 市民宗局张建国 市公安局黄戟 市民政局蒋亚亭 市司法局王侃 市财政局吴炜 市人社局朱正 市资源规划局黄戟 市生态环境局毛元市住建局张伟 市园林绿化局陈大林 市城管局赵金 交通局陆文华 市水陈习庆 市农业农村局宁春生 市商务局张皓 市文广旅局韩卫兵 市卫生健康委谭伟良 市应急局刘军 市审计局顾 市国委盛红明 市政府研究室卢宁 市行政审批局许振 市市场监管局虞伟统计局虞峰 市粮食和储备局陆勤奋 市机关事务局周晓拂 市税务局柏立云 苏州海关刘卫言 苏州供电公司顾水福 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金建国 人行苏州中支陈军 苏州银保监分局彭松志 张家港市韩卫 常熟市焦亚飞 太仓市许超震 昆山市周旭东 吴江区李卫珍 吴中区李朝阳城区季晶 姑苏区张文彪 苏州工业园区陈东安 苏州高新区毛伟 市消防救援支队孙业飞 市“331”专班李玉琪

记录:栗涛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0924

(此件公开发布)

市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纪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