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124次常务会议纪要

常务会议纪要〔2021〕5号

时间: 2021-01-20 11:07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2021年1月6日上午,李亚平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4次常务会议,审议《苏州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江苏苏州文物建筑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听取《“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审议《苏州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由市生态环境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布实施。

(二)划定并严守“三线一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部署;是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内在需求。有利于助力推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

(三)各市、区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从加强规划衔接应用、规范开发建设活动、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强化生态环境监管、严格产业园区管理等方面入手,着力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三线一单”落到实处。市生态环境局要统筹做好“三线一单”的组织协调、应用管理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分工,全力保障“三线一单”实施应用。

二、审议《江苏苏州文物建筑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

(一)原则同意《江苏苏州文物建筑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由市文广旅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做好后续工作。

(二)制定《实施方案》,是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部署要求,全力推进我市创建文物建筑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工作的重要举措。各相关地区和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力争通过三年的创建工作,在我市形成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的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体系。

(三)各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创建工作,用足各级各类支持政策,加强沟通协作,全面落实实施方案中的各项举措,系统保护文物本体、历史环境、文化氛围和城市肌理,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保护利用体系,齐心协力破解制约文物保护利用的深层次矛盾;要拓展文物合理利用、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途径,大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在保护与发展之间寻找最佳的结合点;要注重创建工作与古城保护更新相结合,大力推进古城保护和文物活态利用,实现城市历史记忆的整体保护与文化空间的有机重塑。

三、听取《“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起草情况的汇报

(一)会议听取了市委宣传部关于《“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起草情况的汇报。由市委宣传部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制定《行动计划》,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推动苏州率先建成文化强市的关键环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加强协同联动,认真履职尽责,用好江南文化资源,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以“江南文化”品牌建设推动苏州文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三)各地各相关部门按照《行动计划》要求,把相关工作列入年度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明确项目推进任务书和时间表,抓好项目进度管理;要结合重点活动、重大项目,分众、分时、分类做好“江南文化”品牌建设的宣传推介;要加强内容策划,统筹全市域资源,创新形式手段,提高文化品牌的知晓度和传播力;要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动文化品牌建设的良好氛围,切实把文化品牌融入城市血脉,根植市民心中。

出席:李亚平 蒋来清 陆春云 后灵 杨知评 胡志斌 吴维群

列席:沈志栋 马九根 陈春明 华 顾建明 张梁生

市委组织部周春良 市委宣传部范建青、刘纯 市委编办徐威发改委凌鸣 市教育局张曙 市工信局蔡剑峰 市公安局吕思廉 市司法局王侃 市财政局吴炜 市人社局朱正 市资源规划局徐克明 市生态环境局毛元龙 市住建局张伟 市园林绿化局陈大林 交通局陆文华 市水陈习庆 市农业农村局吴文祥 市商务局孙建江 市文广旅局韩卫兵 市政府研究室卢宁 市行政审批局许振华 市市场监管局韦锋 市文联倪彦 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李勇 市广电总台吴妤 苏州文旅集团包维明 苏州城投公司张涛 市税务局朱中良 张家港市陈卫兵 常熟市陈国栋 太仓市郑丙华 昆山市周继春 吴江区万利 吴中刘叶明 相城区李明 姑苏区朱依东 苏州工业园区陈东安 苏州高新区宋长宝

记录:栗涛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1118

(此件公开发布)

市政府第124次常务会议纪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