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126次常务会议纪要

常务会议纪要〔2021〕7号

时间: 2021-02-07 10:02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2021年1月23日上午,李亚平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6次常务会议,审议落实《<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分工方案》,传达全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全省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暨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审议《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的工作意见》《2021年各市(区)党委政府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2021年市政府挂牌督办94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项目》。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审议落实《<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分工方案》

(一)原则同意《<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分工方案》。由市发改委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文,各地各部门按照分工方案,抓好任务落实。

(二)市人代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任务书”和“军令状”,是政府系统做好全年工作的总“施工图”。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按时保质向人民兑现承诺。

(三)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重大改革举措、重点工程和实事项目,严格对照任务分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量化节点化,尽快拿出本地本部门具体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步骤、方法、时限,落实人、财、物,切实把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落实到岗位、明确到个人。各责任部门要认真对照方案,全力履职尽责。涉及多个部门共同完成的任务,牵头部门要负好责、牵好头,其他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

(四)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市发改委具体负责要做好督查督办和目标考核工作。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加强跟踪督办,保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进一步健全督查问机制,以严厉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打通工作落实最后环节。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任务落实和工作进展情况要定期进行通报,对工作抓得不紧、落实不力、任务欠账大的单位要进行约谈问责、追踪问效。

二、传达全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全省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暨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审议《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的工作意见》《2021年各市(区)党委政府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

(一)会议传达了全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和全省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暨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原则同意《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的工作意见》和《2021年各市(区)党委政府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由市应急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和全省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暨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结合近期安全生产特点和节后复产复工情况,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坚决遏止亡人事故和有社会影响的事故发生;要牢牢把握“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的总体要求,巩固拓展“一年小灶”成果,聚焦化工与危化品、冶金工贸、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强化针对性措施,高质量完成“三年大灶”专项整治目标任务。

(三)市安委办要牵头继续对各类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进一步细化完善,将安全生产纳入各地高质量发展考核和市级部门服务高质量(绩效管理)考核体系,推动各地各部门担当作为,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遏制较大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降幅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三、审议《2021年市政府挂牌督办94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项目》

(一)原则同意《2021年市政府挂牌督办94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项目》。由市应急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并抓好落实。

(二)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项目进行挂牌督办,是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近年来,通过督办整治,有力消除了一些历史遗留久、整改难度大、危害程度高、涉及范围广、容易引发较大安全事故的重大隐患。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好挂牌督办制度,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从治标向治本延伸,努力做到“督办一个隐患、整治一类问题、提升一个行业”。

(三)2021年度,全市三级政府要继续做好分级挂牌督办工作,并对“三年大灶”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认真论证、挂牌督办、及时整治,确保实现闭环管理。各市、区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及时协调解决隐患项目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牵头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跟踪督办责任,指导隐患单位周密制定整改措施,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重大隐患项目按时整改到位。

出席:亚平 蒋来清 吴晓东 曹后灵 杨知评 胡志斌

列席: 马九根 范建青 陈春明  顾建明 张梁生

市纪委监委王虎 市委组织部翟克强 市委宣传部刘纯 市委统战部苏进奇 市委政法委朱耀明 市委网信办陈雪嵘 市委编办徐威 市委台办沈晶 市档案馆卜鉴民发改委凌鸣 市教育局张曙 市科技局张东驰 市工信局蔡剑峰 市民宗局周斌伟公安局黄戟 市民政局蒋亚亭 市司法局王侃 市财政局吴炜 市人社局田嘉勇 市资源规划局施旭 市生态环境局毛元龙 市住建局陈建忠 市园林绿化局陈大林城管局赵金龙 市交通局陆文华 市水务局周云祥 市农业农村局吴文祥 市商务局孙建江 市文广旅局刘智勇 市卫生健康委盛乐 市退役军人局王春 市应急局潘春华 市审计局顾 市外办俞峰 市国资委盛红明 市政府研究室卢宁 市行政审批局许振华 市市场监管局吴旭翔 市体育局李镔 市统计局虞峰 保局陈建民 市信访局江皓 市粮食和储备局阙明清 市人防办陈正峰 市金融监管局施敬 市总工会都锗 团市委方芳 市妇联王燕红 市残联张正龙 市红十字会严晓凤 市方志办陈兴南 市公积金中心周俊 苏州创元集团邹剑春 苏州城投公司金铭 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姚振康 市税务局张锋 苏州海关宋晓泉 苏州供电公司陈宏钟 电信苏州分公司唐文学 移动苏州分公司王利民 市邮政管理局徐璐气象局朱莲芳 人行苏州中支陈军 苏州银保监分局葛步明 市工商联王益冰 张家港市陈卫兵 常熟市陈国栋 太仓市许超震 昆山市张桥 吴江区季恒义 吴中区荣德明 相城区管傲新 姑苏区谢强 苏州工业园区陈东安 苏州高新区高晓东 武警苏州支队俞小良 市消防救援支队朱亚明

市检察院、联通苏州分公司的代表

记录:栗涛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123

(此件公开发布)

市政府第126次常务会议纪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