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135次常务会议纪要

常务会议纪要〔2021〕18号

时间: 2021-05-08 14:55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2021年4月25日下午,李亚平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5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苏州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苏州市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改革实施方案》,听取首批“苏州制造”品牌认证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审议《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原则同意《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由市应急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我市危化品体量大、风险高、管控难。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深刻吸取国内外危化品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不断强化“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意识,切实破解危化品安全生产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全面防范化解危化品领域系统性安全风险。

(三)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危化品安全生产现状,围绕《实施方案》明确的六个方面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倒排时间表、明确责任人、拟定路线图,确保工作到点、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强化大局意识,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攻坚克难,全面落实监管责任,不断健全完善沟通协调机制,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审议《苏州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由市体育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大力发展体育消费,是深入落实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加快构建我市数字化、多元化、健康型、创新型体育发展新格局,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和转型升级新支撑点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各地各部门要以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为契机,认真抓好促进体育消费重点举措,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三)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赛事机遇,深挖赛事经济潜力,积极推动文商体旅融合发展,全力拉动消费,打造体育经济新的增长极;要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全力破解制约体育消费增长的瓶颈,共同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市体育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定期对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分析,确保可行有效。

三、审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

(一)原则同意《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由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宣传引导,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推进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切实保障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环境,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三)各地各部门要针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深化改革创新、强化行政司法保护、狠抓创造运用、加强公共服务、加强知识产权领域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将“严保护”的政策导向,“大保护”的工作体系,“快保护”的工作链条,“同保护”的国际化格局进一步落实到位,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四、听取首批“苏州制造”品牌认证工作情况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市场监管局关于首批“苏州制造”品牌认证工作情况的汇报。由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做好后续工作。

(二)品牌是质量、技术、信誉和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开展“苏州制造”品牌认证工作,培育和打造一批自主创新、品质高端、服务优质、信誉过硬、市场公认的品牌群体,对于提升苏州制造业整体形象和综合竞争力,激发我市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

(三)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继续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重点任务、年度目标和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流程,细化工作要求,推动目标任务和配套措施的落细落实。宣传部门要做好“苏州制造”品牌的宣传推广工作,聚焦亮点热点,广泛宣传“苏州制造”品牌核心价值理念内涵、政策措施、突出成效和典型案例,进一步扩大“苏州制造”产业、企业和产品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审议《苏州市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改革实施方案》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改革实施方案》。由市保局会相关部门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稳妥推进实施。

(二)保支付方式是调节医疗服务行为、引导医疗资源配置的重要杠杆,保支付方式改革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健全保支付机制和利益调控机制的重要抓手。本次改革贯彻了国家和省的文件精神,对提高我市保基金使用效率、促进医疗机构发展、降低患者经济负担都具有积极作用。

(三)市保局要根据五项重点工作任务要求,把握任务时间节点,牵头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注重效果评价,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努力实现、保、患三方共赢。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保质保量完成改革任务。

出席:李亚平 蒋来清 觅 

列席: 范建青 陈春明 顾宝春 飞 张梁生

市人大财经工委刘勇 市中级法院王燕仓 市检察院李勇 市委组织部翟克强 市委宣传部刘纯 市委政法委黄涧秋 市委网信办陈雪嵘 市委编办徐威发改委凌鸣 市教育局周志芳 市科技局孙艳 市工信局孙洪公安局黄戟 市民政局蒋亚亭 市司法局王侃 市财政局吴炜 市人社局朱正 市资源规划局邵繁荣 市生态环境局孙昕 市住建局葛昕 市园林绿化局陈大林 市城管局阎鸿泰 市交通局陆文市水务局陈习庆 市农业农村局吴文祥 市商务局徐联全 市文广旅局韩卫兵 市卫生健康委盛乐应急局潘春华 市外办俞峰 市国资委盛红明 市政府研究室卢宁 市行政审批局许振华 市市场监管虞伟 市体育局阙明清 市统计局虞峰保局陈建民 市粮食和储备局江皓 市金融监管局谢善鸿 市税务局丁报庆 苏州海关刘卫言 人行苏州中支卜家怡 苏州银保监分局彭松志 张家港市王松石 常熟市陈国栋 太仓市许超震 昆山市张桥 吴江区钱宇 吴中区周黎敏 相城区管傲新 姑苏区单杰 苏州高新区高晓东 市消防救援支队张耀军 市政府督查室徐自建

记录:栗涛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156

(此件公开发布)

市政府第135次常务会议纪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