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纪要

常务会议纪要〔2021〕21号

时间: 2021-06-18 09:55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2021年5月25日上午,李亚平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审议《苏州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实施市属国资国企“倍增计划”的意见》,听取《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审议《苏州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由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制定《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全面深化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市市场监管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认真抓好《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各相关部门要在科技创新、企业培育等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为创新保驾护航的制度优势。各地要按照《行动计划》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各项具体政策措施,做好资金保障,做到上下协同、整体推进,全面落实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任务。

、听取《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起草情况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由市文明办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是进一步巩固我市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峰”始终样本。

(三)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负起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抓紧抓实;要让创建过程成为全社会共建共享的过程,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调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要不断健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构建完善创建工作组织机制、重点督查协调机制、社情民意快速办理机制、社会宣传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调动一切力量和社会资源参与精神文明建设,使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始终保持常态长效。

、审议《关于实施市属国资国企“倍增计划”的意见》

(一)原则同意《关于实施市属国资国企“倍增计划”的意见》。由市国资委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实施市属国资国企“倍增计划”,有利于推动市属国有企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当好生力军,在城市运营和民生保障上当好主力军,在落实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上当好先行军。各市属国有企业要对照既定目标,落实落细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要求,全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三)各市属国有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核心业务,界定主责主业,保持发展的战略定力;要梳理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投资项目,坚决退出低效无效投资,全面压减亏损;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抓住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大项目动作用,形成发展新优势;要深化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要以自主创新为着力点,深度推进国企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出席:李亚平 蒋来清 吴晓东 曹后灵 杨知评 

列席:马九根 范建青 陈春明 顾建明 顾宝春 张梁生 顾红辉

市纪委监委唐翱 市委组织部翟克强 市委宣传部吕江洋 市发改委袁宏伟 市教育局沙涛 市科技局顾万勇 市工信局金晓虎 市公安局黄戟 市民政局蒋亚亭 市司法局陆雅 市财政局吴炜 市人社局朱正 市资源规划局施旭 市生态环境局毛元龙 市住建局肖军 市城管局杨青松 市交通局潘国进 市水陈习庆 市农业农村局吴文祥 市商务局曹国芬 市文广旅局尤培东 市卫生健康委叶帆 市退役军人局朱力 市应急局邢东生 市审计局顾 市国资盛红明 市政府研究室卢宁 市行政审批局许振市市场监管局虞伟局周文蓉 市信访局周加宏 市金融监管局宋继峰 市机关事务局周晓拂 市妇联王燕红 市残联张正龙 苏州创元集团邹剑春 苏州文旅集团包维明 苏州国发集团黄建林 苏州城投公司陈实 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姚振康 市保障房公司何静清 东吴证券范力 苏州银行王兰凤 东吴人寿 苏州资管公司万为民 苏州新城投资公司陈建斌 苏州水务集团陈隆 苏州风景园林集团魏震 市会议中心陆继禹 市农发集团俞颂家 苏州交投公司张胜 张家港市梁曦 常熟市吴建伟 太仓市邵建 昆山市施伟华 吴江区季恒义 吴中区贲智勤 相城区管傲新苏区马景亮 苏州高新区高晓东 市政府督查室徐自建

苏州工业园区的代表

记录:栗涛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167

(此件公开发布)

市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纪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