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149次常务会议纪要

常务会议纪要〔2021〕35号

时间: 2021-09-30 08:50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2021年9月13日下午,吴庆文代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49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全省审计整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审议《对我市作出积极贡献的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予以通报表扬的名单(拟)》《苏州市企业知识产权登峰行动计划(20212023年)》《苏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和《苏州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部署我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相关工作。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传达贯彻全省审计整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审计整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抓好全省审计整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不断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全市审计工作水平。

(二)各地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采取有力举措,抓实抓细各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能够马上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所有审计查出问题,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完成。市审计、财政等部门要牵头按规定时间报告整改结果,确保中央和省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此次查出问题整改为契机,推进建立长效机制。针对长期存在的“顽疾”和屡审屡犯的问题,以实事求是的视角分析问题,用改革发展的思路解决问题,全力促进制度完善。市审计局要强化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跟踪检查和追责问责,对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且未说明原因的,未及时报告整改结果并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二、审议《对我市作出积极贡献的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予以通报表扬的名单(拟)》

(一)原则同意《对我市作出积极贡献的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予以通报表扬的名单(拟)》。由市商务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提请市政府发文。

(二)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积极筹备好苏州与跨国公司交流会,精心谋划现场表扬等重要环节;要扎实做好宣传工作,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合力对外传递全市上下坚定开放发展、为外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提振全球投资者在苏深耕发展信心。

(三)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继续紧抓重点板块、头部外贸企业,围绕企业面临的重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和政策储备,精准施策,高效服务;要紧紧围绕产业创新发展的实际需要,加大市级外资总部政策宣力度,加强选资引智,加快集聚先进制造、先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优质项目资源和智力资源,推动和引导外资深度参与打造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促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

三、审议《苏州市企业知识产权登峰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企业知识产权登峰行动计划(2021~2023年)》。由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自2017年企业知识产权登峰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市知识产权部门以项目引导方式,重点支持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领域企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下一阶段,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强企行动,建设一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站,指导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信息、专利商标等综合保护和运用水平,精准培育一批产业新型、知识产权战略运用能力强、核心竞争优势明显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

(三)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聚焦企业创新需求,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企业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前沿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要深入推进关键技术领域知识产权战略,强化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和运用保护,产出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基础性专利,牢牢掌握专利话语权。

四、审议《苏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由市发改委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做好后续工作。

(二)能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主要动力,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国际国内能源结构深刻调整,我市深入推进能源变革典范城市建设进入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推动能源革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努力构建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城市能源体系,为建设“强富美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实保障。

(三)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聚焦工业、建筑、交通、市政等重点领域,结合碳排放权交易相关工作,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加快传统产业节能改造,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要着眼国际国内能源领域前沿技术和新兴产业,在储能、氢能、智能微电网和新能源网技术等方面,加大技术研发支持力度,前瞻布局能源互联网、综合智慧能源服务、数字能源、能源金融等相关产业,抢占能源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制高点。

五、审议《苏州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由市保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二)医疗保障对于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十四五”期间我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落实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覆盖全民、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三)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同、合理分工,建立推进落实机制,确保规划有效实施;要做好资金保障,落实财政资金对于医疗保障的筹资责任,确保医疗保障机构运行和事业发展,支持重大改革措施和工程项目实施;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建立起适应形势需要和管理要求的保经办体制和管理机制。

六、部署我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相关工作

(一)会议部署了我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相关工作。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开启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征程。

(二)要注重市、区联动,部门联创,项目化推进“文明使窗口更美”三大提升行动,进一步落细落小15个专项行动,持续提升城市环境和市民素质。各相关责任部门要扛起责任担当,针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难点焦点问题抓紧行动,作出专题部署、狠抓整改突破。

(三)市文明办要完善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专班和“每日巡查、双月通报、年度考核”督查机制,着力深化不文明现象曝光机制建设,用好“文明曝光台”“文明随手拍”平台,发挥群众“啄木鸟”作用,共同发现和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文明难题;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开展“您这样,才可爱”文明礼仪宣传教育,不断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创新打造“四个百千”工程,努力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出席:吴庆文 顾海东 蒋来清 吴晓东 曹后灵 杨知评

列席: 马九根 范建青 陈春明 顾建明 顾宝春 张梁生 顾红辉

市委组织部郭静 市委宣传部刘纯 市发改委王晨 市科技局张东驰 市工信局万利公安局黄戟 市民政局蒋亚亭 市司法局王侃 市财政局吴炜 市社局朱正 市资源规划局徐克明 市生态环境局毛元 市住建局王晓东 市城管局杨青松交通局陆文市水务局陈习庆 市农业农村局宁春生 市商务局孙建江 市卫生健康委盛乐应急局邢东生 市审计局顾 市国资委杨秀市政府研究室毛文元 市行政审批局许振华 市市场监管局虞伟、施卫兵 市统计局夏文 市保局陈建民 市金融监管局谢善鸿 市税务局丁报庆 苏州海关刘卫言 苏州供电公司吴志 张家港市翁羽人 常熟市张月明 太仓市王莉萍 昆山市孙道寻 吴江区吉伟 吴中区张伟 相城区李明 姑苏区陆文明 苏州工业园区孙扬澄 苏州高新区张瑛 市政府督查室徐自建

记录:栗涛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1929

(此件公开发布)


市政府第149次常务会议纪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