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161次常务会议纪要

常务会议纪要〔2022〕2号

时间: 2022-01-20 09:00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2022年1月6日下午,吴庆文代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1次常务会议,审议《2022年市政府挂牌督办92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项目》《苏州市2022年安全生产督导工作方案》《关于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运行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新时代苏州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苏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关于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我市基层统计工作力量提升统计基层工作水平的实施意见》《关于创建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核查苏州分中心合作协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苏州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和《苏州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审议《2022年市政府挂牌督办92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项目》《苏州市2022年安全生产督导工作方案》

(一)原则同意《2022年市政府挂牌督办92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项目》和《苏州市2022年安全生产督导工作方案》(以下简称《督导方案》)。由市应急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项目实施市级挂牌督办,是我市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市级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督办作用,定期跟踪指导,做到隐患整改、验收销号全过程督办,推动地区隐患整改责任落实。各县级市(区)要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和督办责任,及时协调解决问题,跟踪整改进度,确保市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按时整改到位。各市级挂牌督办项目整改原则上2022年上半年完成。

(三)制定《督导方案》,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务必整出成效”和“两个不放松”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督导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深化认识,切实将督导作为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直奔问题、强化震慑、严肃问责,把责任层层落实下去,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市级各督导组要主动向上对接,联动开展督导,配合做好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各项工作。

二、审议《关于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运行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实施方案》

(一)原则同意《关于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运行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实施方案》。由市政府办公室(市大数据管理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提请市委深改委审议。

(二)打通数据壁垒,深化数据共享,创新数据应用,对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造综合最优营商环境,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系统性谋划、革命性重塑和全方位赋能的数字思维观念,将政务数据共享作为撬动数字化变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推动业务协同、流程再造和管理变革。

(三)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首席数据官作用,提升对政务数据共享管理的领导力、决策力和执行力;要切实巩固政务数据资源大普查成果,持续维护系统清单、数据清单和需求清单;要加快完善数据治理的标准和规则,不断提高共享数据资源的规模和质量,全面清理各类非规范数据共享交换通道;要释放数据创新要素与产业发展的协同叠加效应,促进数字技术与国民经济各行业的深度渗透和广泛融合,强化数字赋能,助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发展。

三、审议《关于推进新时代苏州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一)原则同意《关于推进新时代苏州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由市民政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

(二)慈善是一项传递温暖、改善民生的崇高事业。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特殊群体、困难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汇聚更多慈善资源,畅通供需对接渠道,推动慈善转型升级,多元满足特殊群众的精神文化和社会发展方面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持续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特色慈善品牌,鼓励引导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围绕长江大保护、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等生态保护领域,建立生态公益基金,开发慈善生态产品;要深入挖掘“范氏义庄”“普济堂”等苏州传统慈善文化,加强慈善遗址、文物保护,打造慈善文化高地;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行善、依法治善、依法促善,按规定及时公布慈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监事会报告、审计报告等,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慈善捐助来自于民、用之于民;要尊重捐赠人的意愿和权利,维护受助人的尊严和体面,让慈善成为最崇高最暖心的事业。

四、审议《苏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由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

(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十四五”时期,我市知识产权发展要坚持发挥支撑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作用,更加突出知识产权的要素资源禀赋,更加突出知识产权赋能功能,更加突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生态,围绕“率先高标准建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目标,切实加强各项工作的科学谋划和责任落实。

(三)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工作协调机制,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加快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强大合力;要建设激励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积极实施国家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推动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载体的专利转化运用,加快基础性、关键性专利产出,为“苏州制造”提供内核支撑;要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环境,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下沉,形成覆盖全市、贴近基层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络;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和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审议《关于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一)原则同意《关于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由市发改委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请市委深改委审议。

(二)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系统谋划、协调联动、服务为本、深化改革的基本原则,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全面推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三)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基础性、引领性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加快完善铁路、市域快速路等传统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新基建;要注重融合发展,加强不同领域、不同区域间的基础设施资源整合和共建共享,实现综合平衡和衔接协调。各地各相关部门和责任单位要主动向上对接,适度超前谋划一批新基建项目,千方百计做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抓好要素保障,加快推动落地实施,确保全面完成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

六、审议《关于加强我市基层统计工作力量提升统计基层工作水平的实施意见》

(一)原则同意《关于加强我市基层统计工作力量提升统计基层工作水平的实施意见》。由市统计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

(二)基层统计工作是统计事业现代化改革发展的“桥头堡”,是保障统计数据源头质量的“第一哨”,关系到经济社会运行监测,直接影响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层统计工作,正视目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夯实统计工作基础,努力畅通统计调查、统计报告和统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三)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快充实基层统计力量,依法依规推动基层统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等落地落实;要进一步规范基层统计行为,提升基层统计能力,充分发挥统计部门的“晴雨表”“参谋部”和“风向标”作用,推动我市统计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七、审议《关于创建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核查苏州分中心合作协议》

(一)原则同意《关于创建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核查苏州分中心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由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做好后续工作。

(二)市市场监管局和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要主动细致做好苏州分中心挂牌的准备工作,加快完善挂牌方案,争取早日挂牌运行。各相关部门要对照《合作协议》内容,根据职责分工,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八、审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苏州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

(一)原则同意《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和《苏州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由市教育局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关系到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工作要求上来,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依法规范办学行为,构建我市良好教育生态。

(三)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牢牢抓住学校这个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加强学校教师管理和家校社协同联动,着力提高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的质量水平,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和考试压力,让广大学生和家长真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坚持“一地策、一校一案”,积极稳妥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加快推进义务教育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办优办强公办义务教育,支持优质民办义务教育规范发展。

九、审议《苏州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原则同意《苏州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由市发改委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全球经济社会变革、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年初,我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召开,明确提出了打造全国“创新集群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目标。各地各部门要瞄准目标,充分把握数字经济带来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遵循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和规律,在核心技术攻关、产业更新迭代、统筹发展和监管等方面抓住先机、抢占高地,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三)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聚焦关键技术攻坚突破,加强前沿技术攻关,继续支持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重大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相关产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和推广应用,着力培养我市数字经济产业中的龙头示范企业,全力开创我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新局面;要选好主攻方向,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速数据要素价值化,有效释放数据要素新动能,让数据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要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建设特色数字经济产业园,为先进技术的扩散提供重要媒介,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出席:吴庆文 顾海东 唐晓东 蒋来清 吴晓东 曹后灵 杨知评 查颖冬

列席: 马九根 陈春明 顾建明  张梁生

市纪委监委机关邹洪凯 市中级法院王燕仓 市检察院陈清 市委宣传部齐向英 市委政法委黄涧秋 市委网信办陈雪嵘 市委编办徐焱、徐威 市委机要保密局王安方 市发改委凌鸣、徐卫东 市教育局徐卫 市科技局张东驰 市工信局万利 市民宗局周斌伟公安局黄戟 市民政局陈正峰 市司法局王侃 市财政局吴炜 市人社局田嘉勇 市资源规划局邵繁荣 市生态环境局孙丽青 市住建局葛昕 市园林绿化局曹光树 市城管局杨青松 市交通局焦亚飞 市水陈习庆 市农业农村局宁春生 市商务局孙建江 市文广旅局韩卫兵 市退役军人局刘伟 市应急局潘春华 市审计局沈璐 市外办魏书杰 市国资盛红明 市行政审批局张建明 市市场监管局虞伟 市体育局阙明清 市统计局夏文、葛惠龙 市医保局施燕萍 市信访局顾方明 市粮食和储备局江皓 市人防办杨海群 市金融监管局谢善鸿 市机关事务局徐天图 市总工会陆怡 团市委翟维佳 市妇联朱敏 市科协张志军 市红十字会严晓凤 市税务局丁报庆 苏州海关熊俊杰 市邮政管理局王贵祥 市气象局祁杰 苏州专用通信局王新 人行苏州中支卜家怡 苏州银保监分局彭松志 市工商联周显芳 张家港市张庆 常熟市于腾飞 太仓市祝真旭 昆山市沈一平 吴江区许诺 吴中区盛建峰 相城区刘强 姑苏区陆文明 苏州工业园区卢渊 苏州高新区沈琰 太仓港口董济文 市消防救援支队张耀军 市慈善总会胡耀赋

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健康委、市政府研究室的代表

记录:栗涛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2114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