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教育 > 教育服务 > 职业教育

太仓市持续探索“标准化+职业教育”融合发展 擦亮双元制太仓品牌

时间: 2022-06-23 16:27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6月16日,由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主导起草的江苏省地方标准项目《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顺利通过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标准审查。该标准将成为苏州首个由市级地方标准上升为省级地方标准的项目,也将是全国首个双元制职业教育领域的省级地方标准。

2020年5月14日,苏州市地方标准《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DB3205/T1003-2020)正式发布。2021年,该标准成功获批省级地方标准立项。在标准研制期间,太仓市场监管局大力支持、充分指导,积极参与编制起草。健雄学院加强调研论证,并在苏州市地方标准实施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标准内容。在标准审查会议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标准送审稿内容更加完备,指标设置更加合理,适用性明显提升,标准发布实施后,将为全省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提供太仓经验。

通过双元制职业教育系列标准研制,持续推动太仓市在职业教育领域成功迈出以标准化推进理论创新、机制创新的坚实步伐,为苏州市级地标上升更高层级标准提供了一条可借鉴可参考的路径,也为江苏省打造现代职业教育标准体系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太仓市已有2项苏州市级地标正式发布,2项在研,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标准体系,为高质量技术型人才培养打开了新思路,构建了新路径。

上半年,苏州健雄学院成为全国首个招录标准化技术专业的职业院校,《标准化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会,2022级首批招生现已启动,在“标准化+职业教育”方面持续做出新尝试、新探索,也标志着我市标准化职业人才培养正在步入新轨道、打开新局面。

近年来,太仓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积极推进全域标准化,着力提高标准供给能力,持续探索“标准化+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不断擦亮双元制太仓品牌,努力构建长三角区域标准化人才建设高地。下一阶段,太仓市市场监管局将以《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指引,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助力产业集群标准化创新、推进城乡融合标准化发展、促进对外开放标准化交流,推动更多太仓经验、苏州标准不断提升层级,为在全国标准化建设中努力推广、展现江苏智慧提供更多标准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