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工作成效
姑苏区多措并举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2-04-20 16:05   访问量:

疫情当前,姑苏区在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帮代办”“延时办”“加速办”等举措,不断提高审批效率,满足企业、居民各类办事需求。

“本来以为要跑几次,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近日,市民沈先生来到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窗口前,为其工作的公司办理地址、经营范围和增资变更业务。窗口工作人员注意到沈先生有眼疾,填写材料不方便,便主动上前,了解他的办事需求,协助他整理相关材料,并代为填写表格。不到半小时,沈先生就领到了新的营业执照。据悉,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工作,姑苏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拓展帮办代办服务内容,安排帮办代办专员在办事大厅一楼值班。“帮代办”人员重点服务老年人、残疾人、存在特殊情况的人员,可提供取号、协助填表、收取材料等“一对一”服务,按照审批流程和手续,限时“全程帮办、全部代办”,满足市民办事需求,避免“折返跑”。

此前一段时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姑苏区各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公安服务窗口暂停服务。但是,为配合学生返校核酸检测需要,很多16周岁以下未申领过身份证的学生急需办理身份证,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因此业务量倍增。考虑到学生要上网课,往往要下午四点后才有空办理,公安窗口安排业务骨干组成服务先锋小组,提供“延时服务”,全力保障学生身份证办理和发放。据悉,疫情期间,该窗口已为学生办理身份证700余张。此外,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窗口也积极提供“延时服务”。工作人员利用下班后和周末时间,为办事企业提供最大便利。3月以来,该窗口人员共受理办件1000多件,咨询答复量2700余件,比往年同期翻番。

为提高辖区工程项目复工复产便利度,姑苏区全面做好项目线上指导工作,按照“设审同步,提前服务”的原则提前介入,对重点项目、实事项目开设“绿色通道”,及时跟进项目返岗复工动态信息和建设计划,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各部门间的协同联动,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复工“加速度”。位于姑苏区三香路的苏大附二院应急急救与危重症救治中心是苏州市卫生健康实事项目。考虑到桩基先行的特殊性,近日,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服务专区工作人员主动与项目建设单位及时沟通,协助提供工程建设规划许可信息,帮助其桩基部分先行完成施工图审查,助力项目快速落地。

同时,姑苏区还主动对接市工改平台中的工程建设项目,鼓励建设单位先行申请并完善审批手续,容缺预审相关审批事项,弥补疫情期间工人延迟返岗的工期损失。3月以来,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窗口已发出7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5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固定投资项目备案19件,政府投资项目审批2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