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要闻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拿地即开工”走向常态化企业“等地期”蜕变项目“加速期”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1-08-31 17:03   访问量:

苏州工业园区“DK20200126地块项目”同步取得“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以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又一个项目实现“四证齐发”,标志着园区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进入常态化运行新阶段。

“拿地即开工”是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创新探索的一种产业项目极速审批模式,主要通过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帮办代办等多项举措完成开工前各项审批的预审工作;取得土地后,同步办理不动产登记和各项审批,快速取得各项许可,以优质服务将企业“等地期”变为项目“加速期”。

从去年开始,园区就积极探索“拿地即开工”模式,试点项目顺利实现“多证齐发”;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为进一步规范“拿地即开工”工作模式,2020年底,园区研究出台《产业投资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细则(试行)》,通过聚焦制度化,为实现“拿地即开工”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流程。

今年以来,基于试点经验和实施细则,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多措并举,将“拿地即开工”持续往深里走、不断扩大实施范围。各功能区和招商部门在前期深入摸排企业需求,建立“拿地即开工”储备清单;各帮代办服务部门全程跟踪服务,根据需要协助企业倒排各审批事项节点,与审批部门积极沟通报建中的难点、堵点;各审批主管部门委派业务骨干进行全程跟踪指导,融合容缺预审、并联审批、告知承诺等多项改革举措,高效协作提供审批服务。截止目前,一批项目顺利实现“拿地即开工”,帮代办服务覆盖率100%,为企业做好服务的同时,彰显了改革成效。

“拿地即开工”是园区充分把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创新举措,也是“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工作成果的重要缩影。下一步,园区持续巩固改革成果,不断深化部门协同,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