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要闻动态
拓展网上中介超市 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1-12-18 16:00   访问量:

常熟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以下简称“工改”),根据苏州、常熟市工改办的部署要求,在原有网上中介超市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拓展工改中介服务功能并成功嵌入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审批系统中应用,目前除7个苏州权限事项外,其他39个工改涉审中介服务事项全部入驻中介超市,实现了应进尽进。工改涉及审批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大力推荐使用中介超市,市生态环境局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环评文件编制服务100%在中介超市成交;市资规局积极推进在中介超市中采购土地评估服务,目前正在开展联合测绘系统和中介超市对接,对接完成后,所有工程项目土地测量、验线等测绘服务将全部引导进入中介超市成交。

2021年初至今,通过中介超市完成的工改涉审中介服务成交量已达1063个,成交的服务事项已覆盖“可研报告编制”、“环评文件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等九个不同领域。市行政审批局在不断完善中介超市平台建设的同时,将中介超市向各镇(街道)板块项目建设前端推移,致力为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便利化审批提供服务保障。

常熟市中介超市是由政府建设的平台,借鉴“淘宝”“大众点评”模式,将所有涉审中介服务纳入其中。全国具有法定中介服务资格的中介机构均可入驻,入驻后通过服务收费标准、质量承诺展示。常熟企业可以通过平台了解中介服务的价格、时间、质量等,充分解决企业对涉审中介服务信息不对称问题。

中介超市全流程网上办理,免费提供服务。常熟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进行选择,可灵活采取多达8种采购方式“网购”所需行政审批领域的中介服务。中介机构网上点击即可参与报名和竞争,真正实现“不见面”交易。中介超市在降低中介服务费用的同时,减少了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了采购效率。待中介机构服务结束后,企业还可以对服务进行评价并对外展示。

中介超市打破行业、区域、部门垄断,引入竞争机制,打造公开、透明、阳光的中介服务环境。今后,中介超市将进一步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助力于营造“公开公平、竞争有序、收费合理、服务高效”的涉审中介服务市场环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