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要闻动态
新建项目全覆盖、服务监管两手抓——太仓市多测合一改革向纵深推进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2-01-01 15:57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及省、苏州有关文件精神,推进太仓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开展了太仓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通过流程再造、压缩时限、精简材料、放活市场、有效监管,最终实现“一次委托、成果共享、监管有序”的改革目标。改革后,建设工程竣工验收阶段原有各流程27项测绘材料整合为12项,涉及测绘审批时间从30个工作日缩减到10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压缩幅度达66.7%,有效解决了建设项目审批工作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优化。今年以来,太仓市累计办理“多测合一”项目127宗,覆盖全市所有新建项目。

一次委托测到底。现今“多测合一”理念延伸至企业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后整个建设周期,使得建设周期内涉及的所有测绘项目全委托一家测绘单位进行测绘,实现全建设周期“一站到底”的测绘服务,有效解决建设项目审批各环节需要多次委托、多次测绘以及测绘成果标准不统一、成果不共享等问题,真正实现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多测合一”。

一组数据用到底。“多测合一”改革后,太仓市资源规划局设立了“多测合一”业务受理窗口,一次性统一收取原三项测绘(地籍测绘、规划测绘、房产测绘)材料,合理精简材料数量,将成果共享最大化。同时,统一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建筑面积计算规则和土地量算规则、坐标系统和测绘内容、精度、成果样式等“1个标准”,一组数据用到底,解决项目审批各环节需要多次委托、多次测绘以及测绘成果标准不统一、材料重复收取等问题,真正实现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多测合一”。

多重监管管到底。工程建设项目的测绘工作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太仓市资源规划局坚持以人为本、群众之事无小事的理念,始终把测绘地理信息市场监管和成果质量监管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在每年例行开展的年度测绘单位监督检查工作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外地单位资质审核;在日常业务审批实地踏勘的基础上,针对以“多测合一”方式提交的测绘成果进行不定期抽查复测等多重监管,对检查出的问题督促整改,如出现严重的测绘成果质量问题将严格依法追究责任。2021年太仓市资源规划局完成了对15%的“多测合一”测绘成果的抽查工作,总体质量良好。

流程变,责任不变,初心不变。太仓市资源规划局将继续落实推进“多测合一”改革事项和举措,在政策配套、流程再造、成果共享、事后监管等多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太仓市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