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要闻动态
苏州相城绘就项目建设“上扬曲线”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2-07-19 16:27   访问量:

今年以来,相城区行政审批局紧抓机遇、凝心聚力,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致力解决项目报批报建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出了一系列“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的具体举措,项目报批报建便利化程度显著提升。

今年上半年,相城区19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发放施工许可项目18个,开工率达94.7%。区重点项目21个,已发放施工许可项目20个,开工率达95.2%

打出时间差 “常态化”项目“双即”

近日,相城经开区森瑶达野机器人项目实现拿地当天4.5小时“五证齐发”,在开工审批中再创极限速度。

创新工作方式,加速项目开竣工,相城区积极落实改革中关于“拿地即开工”的工作要求,实现项目建设手续和用地手续“双线并行”。

根据《深入实施相城区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通知》,相城区“拿地即开工”政策覆盖的范围从产业项目延伸至政府投资项目,同时明确了“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办理时间、办理流程和考核要求等,最大限度加速项目开工。

今年以来,全区实现“拿地即开工”项目10个,同比增长42.9%,新增用地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比例为67%。竣工验收方面,今年以来实现联合验收项目14个,“竣工即登记”项目10个,同比增长150%

打出制度牌 “最简化”项目报建

今年4月,区行政审批局探索技术审查“云上办”,在疫情期间“云审查”工程涉水方案和项目水保方案16个,有效保障项目按照预期时间节点推进。

5月,在相城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管理平台中上线“水电气信视”专栏,方便企业快速找到线上办事入口,实现水电气信视授权备案和并联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

6月,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区首个享受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容缺审批的企业,相城通过变“门槛管理”为信用管理,使光伏发电设施建设安装至少提前半年以上。

今年以来,相城区通过创新工作制度,优化线上、线下办理流程,进一步压缩项目报建时间,减轻企业办事制度性成本,加快项目落地投产。

提升竞争力 “精准化”项目推进

在相城区政务服务大厅的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专区,各部门工作人员正为一重大项目研究报批报报建“最优路径”,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实际问题。

为了精准化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区行政审批局还建立项目报建辅导微信群,将各参建单位、基层板块、审批部门、代办员纳入其中,提供不见面、不间断的审批咨询服务,为各参建单位答疑解惑。

同时,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管理平台,实现重大项目的策划生成、规划方案联审,通过数据共享、部门协同等方式有效避免重大项目在报批阶段“绕弯路”。

专区设立以来,累计为78个项目提供了精准服务和报建指导,各项目参建单位提出涉审问题118个,截止目前问题解决率达97%以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