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19-12-02 12:07   访问量:

  1129日,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有关精神,进一步把握要求、突出重点,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登,推动全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市委、市政府在昆山市组织召开了全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市8个涉农市、区的有关领导同志以及市级试点所在镇(区、街道)主要领导同志,驻村设计师代表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首先现场参观了昆山市张浦镇金华村北华翔、周庄镇祁浜村三株浜两个试点村庄的建设情况。

现场参观试点建设情况

金华村试点建设现状

村庄入口建设前(左)和建设后(右)

运动广场改造前(左)和改造后(右)

宅前屋后改造前(左)和改造后(右)

三株浜试点建设现状

村庄入口改造前(左)和改造后(右)

广场建设前(左)和建设后(右)

村庄巷道建设前(左)和建设后(右)

  随后在祝甸砖窑文化馆召开了推进会议。会议由吴晓东副市长主持。市田园办主任、市住建局邵庆局长通报了全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情况,昆山市、吴中区临湖镇、驻村设计师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田园办主任、住建局局长邵庆同志作工作情况通报

副市长吴晓东同志主持会议

  朱民副书记在会上充分肯定了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的工作成效,也指出了当前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他还提出,要高度重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打通农口和建设口的联结通道,打造“大农口”的特色田园乡村课题,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主要抓手,将之前存在的各类各条线的乡村建设项目都整合起来,纳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框架中。

市委副书记朱民同志作讲话

  结合下一步工作要求,朱民副书记还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要把特色田园乡村打造成项目建设的“主阵地”。要更加注重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快速推动乡村发展。一方面,要结合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项目化来推动各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改善村庄面貌、优化发展条件。另一方面,要积极引进现代智能产业等项目,通过项目来引导优质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改变以往要素向城市单向流动的情况。

  二要把特色田园乡村打造成生态宜居的“幸福地”。必须在提升公共服务、美化乡村环境上下更大力气,以宜居宜业的良好人居环境留住乡村的“人”。保护、修复、提升乡村自然环境,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公共服务。要发挥好驻村设计师的优势,尤其是在农房风貌、公共活动空间以及重要节点上要精心设计,努力做出更多的“精品”。

  三要把特色田园乡村打造成乡村治理的“示范地”。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努力形成民事民议、共建共享的自治格局。要加强农村文化引领,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增强乡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引导村民崇德向善。

  四要把特色田园乡村打造成改革创新的“试验地”。要在改革层面再深化,让特色田园乡村真正成为改革的“试验田”和“先行军”。各部门的相关新政策、新项目、新想法,都可以借助特色田园乡村这个平台先试先行。要充分应用容错免责机制,树立创新创优、敢于担当的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实践中改革创新、善作善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