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寻美特色田园乡村 黄家溪:生态田园,绮罗霓裳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0-09-08 15:51   访问量:

近年来,盛泽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统筹推进村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

绿水环抱,良田百倾,丝绸之府,民风淳朴,这里铺陈出一幅世外桃源的长卷,这便是盛泽黄家溪村。它位于盛泽镇的东北角,常台高速贯穿村庄北部,交通便捷,2019年黄家溪村(黄家溪)为被列入苏州特色田园乡村市级试点,规划面积45公顷,一期提升面积21公顷,涉及农户81户,230人,投入资金3000万元。

彰显江南特色。经历40年改革开放的黄家溪,美丽田园焕新颜,处处呈现一派诗意江南、鱼米之乡景色,湖荡吹来清新空气,绿树村边合,田畴麦浪翻,蔬菜地绿意盎然,鱼塘波光粼粼,农舍点缀其间。

融入历史文化。伫立在长春桥上,眼前仿佛再现了明代才子沈周在《黄溪春早》中描述的情景:“一水自西东,春流浩荡通。楼台倒明月,舟楫坐长空。”汩汩水声,向游览者诉说着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河岸尽处耸立着一幢重建的三层宝塔,与长春桥遥相呼应,登塔即远眺湖光水色。这是依据历史中“黄溪八景”的“长春夜月”、“北角观渔”而建,目前北侧“积庆晓钟”的景点也在积极推进中。

擦亮生态底色。黄家溪村切实做好三线入地、雨污分流、景观提升、公共厕所改造、栈道建设、房前屋后环境治理、田容田貌打造等民生实事。对道路及沿河两岸原有绿化进行梳理,通过配置相适应的乡土植物来提升整体沿线景观风貌,呈现村庄环境的生态化。

驻足长远发展。在二期规划中,黄家溪村将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环境基础、盛泽丝绸文化发源地的历史遗存,有机融合历史文化资源和乡村旅游资源,继续打造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传统之美与现代之美交相辉映的特色小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