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归田长漾里——庙头村精品案例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0-10-10 11:19   访问量:

“归田长漾里,人生不如就酱”,庙头村地处太湖东南角的长漾,在建设特色田园综合体之初,就确立了“村上长漾里”这一核心品牌。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努力探寻城市近郊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特色:五源联动、资源丰富

庙头村生态优势明显,东有雪落漾,背靠长漾,内拥葫芦荡,自然肌理与生态环境优越。此间产业丰富,西面有渔之源——渔业生态科技示范园,南面有绿之源——果园,东面通过福禄绿道连接养之源——村上长漾里、米之源——米约中心和桑之源——华佳蚕桑现代化综合示范基地。五源联动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打下有利基础。

去年8月,其核心区——村上长漾里所在的后港村凭借生态、产业、文化三大优势,成功获评苏州市第二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单位。

运营引导乡村设计:融合、共生、更新

暖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作为典型江南水乡,庙头村在整体设计改造上主张与乡村的融合、共生和更新。

村上长漾里由平望镇政府与乡旅品牌“村上”团队合作开发及运营,与其他乡村改造不同的是,团队花了一年时间完成规划、定位和招商,通过运营业态的导入来指导设计及改造,避免了建设的重复浪费。

整体风格上,大幅度保留村落空间结构,通过设计修整出具有原生感的乡村场景。有历史价值的房屋保留后改造,增加符合运营需求的设计型建筑,提升乡村设计感和场景感。

长漾里目前已引入15个以上的生活方式品牌,以生活美学为产业引领乡村,活化乡村。

乡村文化:稻米与酱艺

文化优势是庙头的名片,这里是运河文化与良渚文化的集中承载地,同时还身负农耕稻米文化、酱艺文化的标签。

由原农机仓库改建的“米约长漾里”稻作文化展示中心,发展以农旅为核心的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

同时,利用闲置村屋改造为长漾酱坊,邀请平望辣酱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作为顾问,将酱文化作为文创开发的核心标签,突出“人生不如就酱”,发展酱艺文创产业。

乡村运营核心:引入入村、品牌孵化

人的回归才是乡村改造的灵魂所在。为推进乡创,村上长漾里设立“稻田学院”,串联起内容,促进热爱乡村的年轻人跨界打造有创意、有趣味、待得住的乡村场景。并重点拓展户外、婚庆、风物等乡村产业发展,用内容和产业来激活乡旅,创造乡旅创客示范基地。

村上长漾里,目前招募完成包括餐饮、住宿、咖啡、阅读、茶艺、婚庆、营地、拓展、手作体验等业态内容。计划2020年秋季一期开业,2021年全部建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