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吴中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特色田园样板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0-11-09 09:40   访问量:

9月中旬,省委领导带队,赴吴中区临湖镇,就乡村建设和农村住房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近年来,吴中区坚持立足本区实际,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与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有机结合,作为率先实现农村现代化的主要抓手,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强化专业指导。高起点编制村庄规划,试点推行驻镇驻村设计师,开展“陪伴式”驻村服务;注重挖掘本乡本土特色,就地取材、因势造景,提高村庄辨识度,延续太湖原乡建筑风貌;通过编制农房翻建参考方案、开展工匠培训、采取信用管理等形式规范农房翻建工作,确保建设质量,把控建筑风貌。二是培育特色产业。充分挖掘利用文化资源和人文特色,打造各具特色的农村标识和文化名片。比如东林渡重新擦拭“横泾烧酒”文化特色;黄墅立足工匠传统,打造匠人文化新亮点,深化“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三是发挥示范作用。黄墅探索以村集体为管理平台的发展模式,引导村民就近创业就业;柳舍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优选有乡情、懂村民的第三方,管理经营闲置农房;东林渡搭建管理平台,形成“乡村孵化基地”,作为区域发展的发动机。同时吴中区启动特色田园精品示范区发展规划,培育发展东山、临湖环太湖片区,越溪、横泾南部片区等特色田园乡村示范片区,促进村庄之间协同互动、优势互补,带动整体发展。

在调研讨论过程中,吴中区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提出了下阶段工作的重点方向:一是在建设方向上,要更重视村民对于文化、养老、教育、停车等空间的实际诉求,引导村庄空间复合化、多元化的利用。二是在建设保障上,要探索破解发展资源受限困境的途径。为产业发展、公共配套、基础设施提升腾出空间指标。三是在建设内容上,要从技术操作层面实现创新与突破,融入时代特色,尝试打造当代苏南农房建筑的经典样板项目。也要集中社会力量,依靠专家学者、公益人士等群体,探索公益性资金参与村庄保护与建设的道路。四是在建设机制上,需要出台适合乡建的管理办法,深入探索EPC等新型模式的应用;引进专业乡建研究院,强化专业人才支撑;要加强对工匠群体的管理与发展,研究“香山帮”等传统技艺在农房建设、景观打造上融入与发展。

吴中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提升战位,统筹谋划,扎实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探索出一条把自然禀赋转化成经济优势的“吴中路径”,绘出“两山”理论的最美太湖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