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再结硕果——我市又一批村庄获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命名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1-01-07 10:43   访问量:

近日,我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再次传来好消息,又一批村庄获省、市级命名。12月7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命名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特色精品乡村)的决定》(苏委办〔2020〕98号),常熟市海虞镇七峰村上山巷等22个村庄被命名为“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特色精品乡村)”;12月18日,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印发了《关于命名江苏省第五批次特色田园乡村的通知》(苏田园联发〔2020〕5号),我市吴中区香山街道舟山村核雕等19个村庄通过面上创建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目前,我市通过试点建设、面上创建成功获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数量已达45个,继续稳步领跑全省。

今年以来,我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立足创新与突破,推动相关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受到省、市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高度赞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试点建设和面上创建,45个村庄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二是市级层面自加压力,提出到2022年建设100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特色精品乡村)任务目标,累计开展4批75个市级试点,市级工作成效全省第一。三是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实际管用的机制,如方案评审制度、设计师驻村服务制度、设计师名录库制度、负面清单机制、督办制度等,工作机制制度全省领先。四是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经验方法全面推广,有体系、分层次地开展乡村建设工作,实现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体系对所有规划发展村庄的全覆盖,全省唯一。五是在单个点位试点示范的基础上,提出了特色精品示范区建设,进行连线成片、整体推进、抱团发展的探索实践,制定了《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特色精品示范区)培育实施方案》,明确了首批9个市级示范区培育试点,全省唯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