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0-12-28 10:44   访问量:

12月4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决策部署,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抓手,全面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全市有关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市委、市政府在吴江区组织召开了全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市委副书记朱民,市政府副市长吴晓东,市委副秘书长祁立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剑、张焱,市田园办主任、住建局局长张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吴文祥,市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全市8个涉农市、区的有关领导同志以及市级试点所在镇(区、街道)主要领导同志,驻村设计师代表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分为现场参观和集中开会两个阶段。与会人员首先现场参观了吴江区“长漾特色田园乡村带”中平望镇庙头村后港和震泽镇众安桥村谢家路两个特色精品乡村的建设情况。随后在震泽镇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召开了推进会议,吴晓东副市长主持会议,并就下一步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有关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要求。市田园办主任、市住建局张伟局长通报了全市统筹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和特色精品乡村建设工作情况。市农业农村局通报了特色康居乡村、特色宜居乡村建设工作情况,吴江区、相城区望亭镇、驻村设计师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举行了“全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和苏州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平台系统发布仪式。朱民副书记作讲话。他历数了2013年以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美丽镇村建设工作,尤其是“十三五”期间进一步丰富建设内涵,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充分肯定了我市统筹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取得的新进展,并指出了我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建设范围更加广泛,率先实现全面覆盖”、“建设机制更加完善,创新亮点不断涌现”、“建设成果更加丰富,创建成效全省领先”、“建设效益更加突出,综合效应不断放大”等特点。

朱民副书记提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作出的新时期重大部署,是“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主题主线。其中,有两个信号很强烈,第一个是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把“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目标在五年规划中明确地提出来;第二个是提出了乡村建设行动的要求,是近年来中央首次用“行动”二字来表述乡村建设工作。下一步,苏州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要摆在国家乡村建设行动的大框架里面来谋划,力度要更大,机制要更活,覆盖面要更广,建设标准和水平要更高,在不断巩固和拓展建设成果的同时,努力取得顺应发展趋势、符合时代要求的更大成效。

结合下一步工作要求,朱民副书记还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紧扣农业农村现代化任务,在工作目标上再提高。在目标设定上,要对照全省“到2025年建成1000个特色田园乡村、1万个美丽宜居乡村”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市级三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任务,同时加快谋划“十四五”期间的工作开展目标。在工作标准上,要做好省市两级的制度衔接、工作对接、政策承接,协同设计好全市三类村庄的“梯队”建设,合理打通“晋级”通道,此外,还要优中选优、好上加好地打造一批能代表苏州最高水平、展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现实模样、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的村庄典范。

二是紧扣乡村建设行动的要求,在工作推进上再加力。要突出科学规划设计,进一步加快编制各地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强化设计环节,充分保护传承传统肌理和特色风貌,体现村庄个性和乡土味道,灵活地选用“驻村”“驻镇”“联合聘请”“社会资本带入”等方式,引导专业设计力量参与,提高乡村建设水平。要加强农房建设管理,充分结合全市农房建设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制度政策,并对违规超限、风貌特异的农房持续加以改造,不断提高建设整体效果。要保护开发传统村落,把传统村落放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统一框架里谋划,注重保护性开发和合理利用,培育打造特色文旅产业,让传统村落成为彰显“江南文化”品牌魅力的重要平台。要积极引导资本下乡,紧密结合“万企联万村”工作,进一步探索乡村招商引资引智的新路子,更大力度地引导国资企业、民营企业参与乡村建设和发展。

三是紧扣特色精品示范区建设,在协同发展上再突破。要重点推进特色精品示范区的打造,集中体现精品乡村的地域特色及建设成果,充分放大整片区域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更好地发挥出1+1>2的聚合效应。一方面要切实抓好9个已经明确的试点培育工作,一区一议地编制推进方案、形成项目清单、推动实施落地,针对具体问题拿出思路对策和工作举措,尽快落地见效。另一方面要在市域统筹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探索市域范围内跨板块的示范区建设,更好地发挥出建设的邻利效应和群体效应。首先从“两湖两线”(环澄湖片区、环阳澄湖片区、太湖沿线、长江沿线)上做突破,把这些地区打造成为连片成面、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苏州“郊野花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