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上山巷驻村工作总结——设计师驻村工作成果展示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1-01-20 17:01   访问量:

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理清工作思路

驻村设计师是联系市、镇、村最为重要的组成之一,总结过往经验,提高驻村工作效率,是落实驻村工作的首要任务。首先是理解透彻省市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部署和要求,需要设计师团队结合海虞镇建设“大美海虞、无忧小镇”的背景下,将乡村振兴战略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实际相结合。

1.深入学习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相关文件精神,研究《苏州乡村建设负面清单手册》、《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规划设计成果汇编》等材料,在项目规划和设计之中充分运用,借鉴先前优秀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经验,避免在设计和实施中出现负面清单中展示的反面案例类型。

2.加大规划讲解与宣传,将所学文件和会议精神以讲座、访谈和座谈会的形式与村民进行交流,向村民讲解特色田园乡村规划和乡村振兴政策重要内容,宣传省市关于乡村振兴的精神。深入村民内部,了解村民需求,让村民真正参与到规划中来,通过案例展示和图例说明更好的帮助村民理解,也能及时收集镇、村意见。在村庄改造前期,积极参与村民集体议事会议,向村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解村庄改造与设计效果,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与常熟市233行动整治统一起来,解决村民迫切关注度的焦点问题,提升村庄未来的生活居住环境,使村民深刻认识到规划设计的重要性,促进村民自己参与设计。

二、融入村庄发展,提出设计意见

在充分分析研究海虞镇和七峰村实际发展情况后,结合镇委、村委发展思路,对村庄产业发展提出规划意见。一是结合乡村休闲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现实情况,提出暂不推进矿塘公园基础建设工程项目和房车露营地项目建设、推迟水边茶室改造工程等意见,建议等乡村建设成熟,市场条件具备时由市场资金介入建设;二是依据国土资源三调的基础数据,结合村庄时间情况,提出农田整理建议;并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对特色产业发展的要求,提出农田分区种植和社会资本引进经营的建议;三是综合研究国家关于农村三块地改革的重要政策,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进程,提出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乡村民宿等乡村经营性产业建议,为促进村民增收提供指导意见。

三、总结村庄建设经验,提出解决办法

通过一年多来参与村庄建设的大小项目,我们总结下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重心应分为两大块工作,一是村庄外围的田园空间梳理与产业项目建设,主要目的是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塑造田园风光与田园生活;二是村庄本身建筑与人居环境的改善与提升,主要目的是打造特色文化,塑造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在村庄内外的建设过程中,主要针对以下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1.针对规划设计的技术问题提出解答。在施工过程中,施工队对图纸的理解和施工应用存在不同的疑问和问题,及时参加工程例会,根据项目进度,解答项目设计问题,并进行项目图纸技术交底,解答技术问题。

2.现场指导施工并督导施工质量效果。在村庄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及时参与进行,并与施工员探讨施工手法指导施工。在施工过程和施工完成后及时监督工程质量和实施效果,让施工不仅符合图纸的技术要求,还要符合乡土美学的要求。

3.充当村民解说并调动参与村庄建设。在村庄内部环境整治与建设过程中,涉及到村民庭院、菜园以及公私交界空间的改造提升时,为村民提供设计讲解,并及时沟通处理。在庭院改造的过程中,首先选择参与积极性高的村民,征求意见,为其提供样板案例,并率先改造建设,为其他村民提供改造实例,有效推进项目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