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打造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两湖两线”跨域示范区的实施方案》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1-05-24 15:38   访问量:

日前,《关于打造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两湖两线”跨域示范区的实施方案》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实施。

特色田园乡村“两湖两线”跨域示范区建设,是我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重要部署,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又一创新举措。主要是结合《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关于统筹推进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推广特色田园乡村精品示范区建设培育经验做法,探索推进跨县级市(区)的特色田园乡村精品示范区建设,在“两湖两线”区域(“两湖”即环阳澄湖、环澄湖,“两线”即太湖沿线、长江沿线)打造体现江南特色、代表苏州水平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标杆样板,推动苏州在乡村建设行动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一是在总体要求上。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放在乡村建设行动的大背景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中来谋划定位,作为苏州开展乡村建设的总抓手,按照“集成集聚、放大优势、融合发展”的要求,统筹各方资源,打造出连片成面、具有一定规模与影响力的苏州优质乡村集群和文旅产业集群,以“突出制度创新”、“突出城乡融合”、“突出村民自治”为工作原则,以“加快推进村庄建设”、“实现区域抱团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目标要求。

二是在工作内容上。依托各示范区的区位地理格局和生态文化特点,打造各具特色的主题品牌,实现差异化发展。环阳澄湖片区突出繁华现代都市与特色田园乡村交相辉映,聚焦城乡统筹;环澄湖片区突出江南水乡古镇与特色田园乡村双重品牌,强化镇村联动;太湖沿线片区突出太湖生态保护与传统村落更新,彰显江南文化;长江沿线片区突出长江大保护与特色田园乡村有机融合,建设宜居乡村。

三是在进度安排上。部署启动阶段为2021年4月至2021年6月,市级层面有序启动4个示范区规划设计方案编制工作;初步实施阶段为2021年7月至2022年,完成阶段性任务目标,择优建设60个左右特色精品乡村,并构建出跨区域的、相互连通的交通慢行系统和服务设施体系;全面推进阶段为2023年至2025年,全面完成特色田园乡村三级建设目标,累计建设120个左右特色精品乡村,打造苏州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集群和最具吸引力的“江南民宿”旅游地标。深化提升阶段自2026年起,扎实推进工作走向纵深,不断放大示范区的规模效应、辐射效应和带动效应。

四是在组织保障上。在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体系下,设立“两湖两线”跨域示范区办公室,并分设“环阳澄湖片区、环澄湖片区、太湖沿线片区、长江沿线片区”4个工作专班,进一步健全工作推进、督查、考核、例会、季报等制度。研究提供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指南,健全建设标准和评价体系,深入实施设计师驻村服务制度,委托专业设计师(团队)对村庄建设、项目设计、农房管控等提供指导,积极探索物业管理进村等创新模式,持续提升整体建设水平和管理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