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两湖两线”特色田园乡村跨域示范区全面形成阶段性规划设计成果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1-12-27 15:17   访问量:

日前,苏州市“两湖两线”特色田园乡村跨域示范区各片区陆续形成阶段性规划设计成果并完成专家评审,基本达成了实施方案提出的2021年度既定工作任务目标,也标志着全市“两湖两线”有关工作即将全面开启深化设计和项目落地的崭新阶段。

下半年,市田园办(住建局)抓紧推进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召开多次市级研讨会、汇报会和评审会,组织行业专家、市牵头部门等,对相关规划设计方案展开专题研讨、专家评审等工作。市田园办主任、住建局局长王晓东召开专题会议并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市田园办副主任、住建局副局长王晋出席各相关会议,省内外知名院所专家学者、市各相关部门业务负责同志等参加相关会议。

在规划验收评审会上,各评审组专家一致认为,本次“长江沿线”、“太湖沿线”、“环澄湖”三个片区方案,成果丰富,内容全面,系统性强,能够以比较全域、全要素的视角统筹特色田园乡村跨域示范区建设,各具一定的特点与创新,能够有效指引后续深化设计编制和乡村建设。具体到规划设计方案上:

“长江沿线”片区以“科技生态、精致沿江”为愿景,以水绿交融、城乡融合、三农示范为目标,从“市级统筹、组团引导、先行区建设”三个层面统筹跨市、跨镇街、跨村的建设工作,积极践行长江大保护的国家战略,对区域内生态廊道与生态斑块进行梳理,科技兴农、接二连三,丰富乡村经济业态,通过特色塑造、设施提升、治理融合等手段,营造现代高效配套的精致生活,致力形成“苏州市长江大保护生态示范、江苏沿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长三角城市群农业科创示范”的全面振兴乡村发展区。

“太湖沿线”片区以“共同富裕的生态水乡跨域示范区”为目标愿景,提出“物质生活富裕、精神生活丰富、文明素质提高”三大共同富裕路径支撑。具体到规划方案上,构建“一条共同富裕大道,七个共同富裕示范组团”的总体格局;并以一条约260公里的共同富裕大道整合串联区域内生态、文化、产业、公服等各类要素系统;同时打破行政边界,带动七个“跨区、跨镇”的示范组团特色发展。通过“整体跨域联动,重点组团示范,村庄分类引导”,凸显太湖沿线生态文化特色,促进区域共同富裕。

“环澄湖”片区以打造“田园水乡生活典范”为发展愿景,秉承“镇村联动,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利用“镇村协同环”打通外部四古镇与澄湖四片区城乡体系,加速资源要素交互,实现镇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共享;以“澄湖漫游环”串联澄湖内部特色田园乡村组团,深度融合四片功能板块,激活乡村文化、生态、产业资源价值,彰显四大文化古镇与传统江南村落联动发展,打造澄湖水乡古镇和特色田园双重品牌。

市田园办主任、住建局局长王晓东专题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肯定了当前工作成效。他指出:三个片区(长江沿线、太湖沿线、环澄湖)的规划体量、现状条件、区域范围各不相同,规划所面临的问题也不一样,应当通过针对性的方式方法和路径体系予以解决,同时要务实考虑如何将规划与设计两大要素有效结合、合理表达。王晓东局长还对各片区方案提出了具体深化意见,如“长江沿线”要进一步深化大数据应用,充分分析生态、产业、人口等要素,围绕“跨域”主题研判并指出现状问题,为后续规划提供具体引导;“太湖沿线”要进一步突出“共同富裕”思路主线表达,加强现状分析,落脚于如何实现消除城乡差距、全方位提升区域设施、产业、风貌的目标;“环澄湖”要优先解决好定位问题,加强现状分析和组团关系研判,并更加注重具体问题的分析和解决。

下一步,市田园办(住建局)将结合具体评审和指导意见,会同各项目组抓紧修改完善规划设计成果,提请市委市政府审议后公布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