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昆山:到吴家桥“设计师之家”赴一场冬日之约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2-01-10 14:49   访问量:

近日,长三角乡土建筑设计沙龙在昆山千灯镇吴家桥特色田园乡村“设计师之家”成功举办。昆山相关部门,东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上海、苏州、南京的乡土建筑设计师约30人参加。

本次活动,是一次在暖冬江南时节开展的沙龙对话,主要围绕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热点话题,分享设计作品,交流实践经验,探讨以微介入手法焕活乡村、以乡土建筑更新改造带动乡村文化振兴的新模式。活动围绕乡村小型公共建筑更新改造、村庄更新建设、农房翻建等方面,分别由来自省城乡院、反几建筑、苏科大等单位的专家分享了各具代表的经典案例。围绕建筑师服务乡村、乡土建筑设计、乡村建设等方面,分别由省城乡院副总经理闾海、东南大学副教授夏兵、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郭苏明以及苏科大设计院副院长姚永光分享了切身体会。

近年来昆山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统筹村庄建设,着力打造和展示乡村建设现代化“最美窗口”。今年11月,5个村庄通过苏州验收、命名,被评为“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特色精品乡村)”,且评价结果全为优秀。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有21个苏州市级建设试点,其中9个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下一步,昆山计划在“十四五”时期,分级分类推进全域400个保留村庄建设,累计建成40个以上特色精品乡村,全面建成昆山南部水乡特色精品示范区,完成“两湖”跨域示范区昆山建设任务。

吴家桥“设计师之家”,原址为吴家桥供销社,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村民买卖生活用品的市集,留存有吴家桥村民几代人的历史记忆。本次通过改造,维持了建筑原本的尺度状态,在空间层面修补和延续历史肌理,保留历史记忆。同时形成了新的功能,可作为村民休闲和活动空间,并设置了村办公区及村史馆,是具备现代功能又原汁原味的“村民之家”的成功改造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