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纪实丨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顶海圩埭——船舶文化 最美江湾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2-02-12 15:37   访问量:

如果你乘船路过张家港所在的长江河段,沿途的景象变化一定会令你印象深刻。——从老沙码头至段山港的12千米江岸上,昔日的农舍、码头、养殖场都已纷纷让位于生态建设,一处巨大的张家港湾生态公园赫然眼前。对张家港人而言,这是面向长江黄金水道上无数往来船只而打出的巨幅广告,它的诞生,源于人与长江的合力。

图片

张家港湾

一次美丽生态的绿色选择

在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精品示范区之一的江海交汇第一湾中,地处张家港保税区东部的顶海圩埭是最贴近长江的自然村落。谈起顶海圩埭的历史,原张家港湾沿岸的大型船厂——海宏海工船厂是绕不过的。作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船舶公司,这所当地企业也曾是张家港火红年代的见证者之一,船厂不仅是大家的集体记忆,也是给村子带来发展动力的重要来源。

可是带来发展的同时,一些烦恼也随之而来船厂喷砂作业,如果遇到西北风,会飘出去几百米远,家门都不敢开。这种灰头土脸的日子也曾长期困扰着顶海圩的村民。

发展需要和生态保护如何选择?还绿于江、还江于民,这个意义远远大于短期的经济效益。张家港市委、市政府一锤定音,给出答案。随着2019年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全面启动,全面关停海宏海工船厂列入整治计划,进行了整体拆迁和搬离。

如今在张家港湾的最东头,远远就能看到两个高大的龙门吊。它们曾是海宏海工船厂的发展见证,如今则成为张家港湾工业遗址记忆公园的“新地标”。这所公园引水入滩,规划建设7.2万平方米生物多样、滞缓潮汐、生态净化的水陆交错带,让市民亲江近水零距离。

图片

张家港湾

海宏海工船厂承载了顶海圩埭村民的记忆,是张家港精神在顶海圩埭的精神缩影,也是顶海圩埭长江文化的代表。虽然船厂已经腾退,但应该留住船厂的记忆符号。“保留下的两个龙门吊,就是让大家看到发展理念的转变。”对于老一辈的村民来说,那段关于船厂的记忆从未离开,只是用另一种方式陪伴他们。

一种文化村落的积极探索

2020年,张家港制定了最美江村的生态建设要求,主要由朝南村等5个村抱团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打造以江畔风光为特色、红色文化为内涵的生态景观村落。通过农旅结合、以农促旅,推动农村产业振兴。

作为示范区的东门户,顶海圩给出的规划定位是建设滨江圩埭乡居风情的船舶文化村落。

图片

村庄入口景墙

在乡风上要打造船舶文化+长江文化+民俗民风可根植生产生活的乡村文化体系。从空间场所传承到微空间塑造。从融入当地文化的江畔拾梦街区到村口的龙门架景观,顶海圩埭进行一系列细致入微的规划。

在顶海圩埭特色田园的规划中,村庄的logo显得格外亮眼:一只江豚正坐着帆船乘风破浪。设计者介绍道:在顶海圩的文化中船舶文化和长江文化是不可或缺的两个点,之所以用江豚来代表长江文化,是因为曾经在长辈中口耳相传的江豚得益于长江生态改善再次出现人们眼前,我们还规划了江豚儿童乐园旨在让孩子们更喜爱这位「邻居」。

图片

村庄logo

得益于生态整治工作而重现人们眼前的不止江豚,据统计,张家港目前观测记录到的鸟类260余种,包括国际上濒危和罕见的剑鸻、东方鸻、流苏鹬等,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濒危物种震旦鸦雀也开始出现在张家港湾逐渐恢复的芦苇湿地里。这片土地正在恢复其古老原始的自然定位:是长江流域濒危候鸟迁徙廊道的重要节点,也是长江珍稀鱼类的洄游通道。

在顶海圩埭村民理解中,村子的文化不单由船厂带来的船舶文化所组成,更多的还是来自养育这片土地的长江,我们的村子全名叫「顶海圩埭」,圩是指防水护田的堤岸,埭是指堵水的土坝,长江就是我们看得见的乡愁。当听起村民介绍起当地的故事,你会发现长江文脉不仅体现在村落名字中,也根植在每一个「长江村民」心中。

一幅和谐共生的生动画卷

今年夏天,由市委宣传部、市住建局联合举办的首届苏州市最江南农房设计大赛,将包括顶海圩埭在内的八个村庄作为比赛点位向全社会征集设计创意。其中依江而建、码头记忆独特的顶海圩埭成为了众多设计师争先踏勘的点位。

“有那么多人帮我们设计新房子,那当然开心啊。”谈起前段时间陆陆续续来顶海圩埭踏勘的设计师们,顶海圩埭的村民都表示很高兴,对于他们而言,农房居住条件和乡村风景普遍改善就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图片

村庄鸟瞰图

目前顶海圩现状建筑大多为70年代后建造,以一层和二层建筑为主,民居主屋多为二层,一层为辅房。在设计方向上既要保留村内原始风情和传统韵味,又要体现出新时代的创意特色,成为了此次新农房改造的「四梁八柱」。“从木纹样式的大门和青瓦门头到造船文化的墙绘和石槽花池,设计师给我们出了很多专业的点子供我们参考,同时这些也与眼前的湿地、观景台、草地、防护林相协调。”顶海圩埭的村民说道。

其实早在农房大赛之前,顶海圩的基础工作就已经在进行了:村里主干道都硬化黑化,柏油路行走起来更稳了。桥面拓宽了,还加装了护栏,过桥瞬间有了安全感。各色的宣传墙绘成风化人,成为朝南村最醒目的视觉享受。环境变美,美在视觉的舒心,基础设施、人文建设的提升,则从“心里美”上让村民有了实实在在的体验。

图片

公建房鸟瞰图

顶海圩埭的一处老厂房改造设计也被列入此次比赛的项目之一,之前一直作为纺织厂的仓库每天都是噪音哄哄。“现在有的设计师说可以改造成农产品展示中心或者是村文化记忆馆或是慢行换乘驿站,我们欢迎更多创意设计,同时也感谢这次大赛让我们村有了更多可能”。顶海圩埭村民如是说。

谈及未来村庄的规划发展,依江而建,因江而生的顶海圩埭希望通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农房设计大赛,能有更多更好的设计方案将他们「放回」到自然之中,就如同张家港湾是由人与长江合力塑造而成,也应意味着人与长江的和谐共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