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纪实丨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北竹坞:非遗赋能,文化铸魂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2-02-24 15:38   访问量:

百余年来,现代化进程不断推进,传统村落或式微,传承与发展、文化冲突与断裂,其间各种博弈并未停止。就是村庄小如北竹坞也逃不掉此种波及。

图片

2021,吴中区天池村北竹坞沸腾了。相隔不过9天。先是121日被列入第五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后又于10日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近年来,借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契机,天池村北竹坞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增长率为5.9%,超过全区平均水平4.3%,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6万元。

图片

三原新高度,

打造内有气质、外有颜值的乡村

不同于众多其他特色田园乡村,北竹坞质朴而自然,仍保留着较为完整的原生态文化。缘于其原住地、原住房、原居民的特田规划设计建设原则,基于尊重、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将乡村之美更推向了新的高度。

北竹坞紧邻白象湾生态园及天池山风景区,自然村外青山绿树环绕,郁郁葱葱,植被覆盖率极高。区域内具有丰富的山林资源和原生态资源,环境优美,风景秀丽,空气淸新,鸟语花香。

村庄靠近莲花峰、贺九岭,三面环山,山中藏山,石矿很丰富。据此,村民就地取材,用当地独特的石材,搭建了颇具地方特色的建筑,北竹坞因此形成了质朴的村庄风貌。不同于江南地区的粉墙黛瓦,北竹坞如一块天然的原石,匍匐在翠绿的群山中。在附近的山岭上登高远眺,能看到繁华苏州的一角,抑或是太湖的影子。

图片

据了解,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北竹坞没有对原有村庄范围进行突破,村庄肌理、历史记忆、自然环境均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自然的延续。比如,竺坞山房就保留了原有的仓库骨架,并广泛运用现代化设计理念和建造手法,既有传承也有发展。非遗传承人、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苏州竺坞山房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始人徐佩根接受采访时说:乡村是生长的,每一件古村落留下来的东西都是村庄自然生长的年轮,承载着不同的文化信息。这里的每一块石头都有历史。

北竹坞通过重塑城乡关系、挖掘乡村魅力、注重乡村治理,激发百姓们的乡愁、乡情,重塑一方人的乡土记忆,努力建设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内有气质、外有颜值的特色田园乡村。

图片

竺坞山房:

非遗赋能,文化铸魂

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如此谈文化自信。

同样,竺坞山房是北竹坞不能不讲的文化自信。20216月,作为北竹坞闲置建筑再生模式的探索实践之一,竺坞山房成立,以此为物质载体,苏州竺坞山房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启用,其是中国首家以非遗雕刻艺术研学教育普及和推广为使命的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致力于带领村民传承手工技艺、共同致富,意在使非遗传承与保护成为乡村振兴中的动力源泉与精神力量,为文化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赋能。徐佩根说。同时,作为返乡创业者,他有一种强烈的愿望:让更多人关注家乡,赋村民以自我造血的内生力。

图片

目前,苏州竺坞山房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藏木渎56个手艺人的作品,其中26个为本村村民,涵盖了砚雕、核雕、砖雕、玉雕、金工、缂丝等技艺。成立不到半年,以合作社统计整个合作社手艺人售出的作品成交额达800多万元。

如今,竺坞山房俨然已是一处时空坐标与文化风向标,慕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不乏文化名人。采访当日,徐佩根把一拨又一拨的名人领入天池山,他们拾捡游客留下来的垃圾,还天池山竺坞山区以洁净。徐佩根说,这也是合作社的责任之一。

此外,在未来,村民的蔬果等农产品也将借由合作社行销全国各地。

图片

未来:

谋划农文体旅融合发展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对于产业,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如是说。

因地制宜,北竹坞最有说服力。依托区内农业资源优势,传统苗木产业是为特色。天池村的苗木种植与营销历史悠久,是藏书花木之乡的发源地。目前,已打造1800余亩传统苗木规模化种植基地,2020年苗木销售收入250万元。

图片

北竹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注脚。其紧邻白象湾生态园及天池山风景区,山林和生态资源丰富,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按照生态+”模式,将天池山、白象湾、贺九岭三大景区串珠成线,积极探索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据了解,山地越野俱乐部累计接待游客2100余人次,营业收入超50万元;就影视基地影视文化产业方面,已百余个剧组前来进行取景拍摄。另外,农家乐、民宿等已初步发展,目前,已形成农家乐7家、民宿1家,入住率旺季可达100%,户均年收入过30万元。

在木渎镇农文旅产业发展大格局下,北竹坞的未来也勾画出了轮廓:抓住境内白象湾、天池山、贺九岭等旅游资源,并依托穹窿山(藏书)生态管委会和木渎旅游集团,逐步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加强旅游品牌宣传,充分结合村内农家院落、田园风光、生态资源,充分挖掘民俗文化、人文历史,极力打造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区和农业采摘区,引入主题公园、森林茶吧和乡村民宿,形成集生态、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基地,打造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局面。

图片

北竹坞变好了,村民也更爱了。爱村庄者如75岁的许阿婆,15年如一日,每天6个小时,推着一辆两轮小推车,在村庄的水泥路、每户人家的屋前宅后,拾捡烟头、塑料袋……就像是干净着自己的家园;爱村庄者如徐佩根,曾经一心只想往外飞20年后的如今,他寻着乡愁回来,并意在致力于传承非遗文化,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