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永兴村朱家埭:登上央视荧屏的“最美江村”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2-04-19 16:05   访问量:

2022131日除夕,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龙腾虎跃中国年》特别节目,聚焦位于苏州张家港市德积街道的特色精品乡村建设试点永兴村朱家埭,邂逅港城“年味”。

节目取景永兴村朱家埭村口年货市集,镜头中琳琅满目的各类民俗手工制品,丰富的民俗表演和优美的村容村貌,生动反映了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通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村民满满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节目画面

节目画面

节目画面

永兴村朱家埭位于苏州市首批特色精品示范区培育试点——“张家港湾”内,于2020年确定为苏州市第四批特色精品乡村建设试点

1

张家港湾

永兴村朱家埭

曾经的永兴村,家家户户在江边养鸭,人居环境较差,产值收入也不高。开展试点建设以来,村庄以打造最美江村为主要抓手,立足生态+文旅模式,清理河道水系、打造生态驳岸、整治村庄环境、发展特色产业文化。

公共空间打造(施工前)民居风貌提升1(施工后)



公共空间打造前            公共空间打造后

水体驳岸提升1(施工前)水体驳岸提升1(施工后)



水体驳岸民房提升前       水体驳岸民房提升后

经过一年多的培育,如今的朱家埭由养鸭村变成了生态村,建成忆乡林、牡丹园、梨园、农耕文化馆、村民活动中心、江畔民宿、明清园等一批农文旅产业载体,形成以江畔风光为特色,集休闲农业、观光旅游、民宿、餐饮、研学等为一体的生态景观村庄,成功实现转型发展。

图片2



忆乡林

图片1



百米红色文化长廊

明清园

IMG_7495(20220325-103056),百亩梨园


百亩梨园

粉黛花田



牡丹园

张家港湾特色精品示范区,是张家港市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点”的基础上,以打造“最美江滩”“最美江湾”“最美江堤”“最美江村”为目标,进一步汇聚资源、整合政策、强化措施,由点及线、连线成片、区域化推进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体现地域特色、展示乡村振兴美好模样的空间载体,当前正在全力推进建设中,计划2022年年底前完成一期建设任务。

12f451b3ce489bbdc79370444cd143e

张家港湾特色精品示范区规划总平面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