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评价命名标准解读特色产业培育篇(2)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2-05-29 11:22   访问量:

4.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村集体进行规模经营比重达60%以上,充分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3分)

产业需标准化管理,规模化发展,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村集体经营的方式,实现规模经营比重达60%以上。一是培育和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种养大户、龙头企业、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等开展农业经营。有效激活农村资产、资源和生产要素,促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为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创造良好条件。二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整合政策、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集聚资金、土地、资产等村集体经济发展要素,进一步通过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或组建村级集体公司等形式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

村庄美景 (5).jpg

省级龙头企业证书



杨舍镇善港村船坞里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成立了村办集体企业江苏善港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省级农业龙头企业。

后塍街道朱家宕蔡港福满源品牌的所有者张家港市科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张家港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11c0e6ba6240dc3c312779fc96f9e9b



常阴沙常兴社区青年圩李金华组建乐华家庭农场,以家庭农产品为核心着力打造乐华大米品牌,荣获苏州市十佳家庭农场。

IMG_256

QQ截图20200923095953.png



5.吸引合作组织带头人、高校毕业生、城镇企业主、农业科技人员等各类人才下乡创业,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致富带动效应明显。(2分)

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吸引各类人才下乡就业,创业。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带动经济发展。一、培养引进专业化人才。畅通引才渠道,灵活引才方式,注重按需引才,根据培育特色产业资源的需要,鼓励和引导返乡下乡人员结合自身优势和特长,利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渠道,开发农业农村资源,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繁荣农村经济。二、丰富创业创新方式。鼓励和引导返乡下乡人员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通过承包、租赁、入股、合作等多种形式,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杨舍镇善港村船坞里现代农业基地通过省聘、市聘、定向委培等多种渠道,深入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选拔。



大新镇中山村伏兴挖掘土专家”“田秀才”“乡博士”“草根精英、技能大师、民间艺人等实用人才,如优秀青年陆亚军经营朴墅庭院、农业科技人才陆涛创办苏元葡萄等。

acbc27dae37f75993832be500c12059



6.农民增收渠道得到拓宽,在租金收入、土地流转收益、企业务工收入、合作社股份分红、农产品销售收入等方面有较大提高,充分带动农民增收。(3分)

一是优化土地资源促增收。有效盘活土地存量资源,通过出租、股份合作等土地流转方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升农民租金、流转、股份分红等多方面收益。二是促进农民就业稳岗位。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业、农村电商、吸引外资企业入驻等引导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锦丰镇南港村后套圩农民在租金收入、土地流转收益、合作社股份分红等方面收益均有较大提高

凤凰镇双塘村肖家巷凤凰山茶场共计吸纳就业10余人,农家乐及民宿30余人,解决就业45人,人均人收入约5万元。



7.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得到较大提高,增长幅度高于本县(市、区)平均水平。(3分)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后,经济指标稳步上升,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幅高于我市平均水平。一是盘活现有集体资源。摸清现有资源,盘活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通过承包、租赁等多种形式,增加农村集体收入。二是推进制度改革。通过成立经济合作社或股份经济合作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后塍街道朱家宕蔡港全面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2019—2020年,全村经济收入稳定增长,超全市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


8.根据本地乡村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分)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职业化素养。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在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守法、诚信、合作的意识,坚守行业标准、恪守行业规范、遵守行业流程,真正体现出现代农业从业者的职业性。二是专业化能力。帮助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等多种类型的农民掌握管理决策、科学种植、生活服务等必要的专业技能。三是事业化情怀。提升思想境界,要将个人理想、人生价值与乡村振兴、民族繁荣有机结合。激发其志愿事农”“安心务农的信念。

金港街道长江村殷家埭利用长江村妇女技能学校长江学堂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每年培训12场次,惠及300余人。



凤凰镇双塘村肖家巷开展集体技能培训,协同张家港市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每年举办农业职业技能培训班共18期。同时推进跟踪指导服务,农服农技人员不定期进村进行现场指导。

4.jpg

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