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纪实(十六)万丰村:进可入世 退可归田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2-05-02 16:47   访问量:

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纪实(十六)

万丰村:进可入世退可归田

全域打造现代宜居美丽田园乡村

万丰村位于太仓市城厢镇最北端,与沙溪镇、双凤镇相邻,杨林塘、横沥河、顾门泾、项七泾四河川流其间。村庄拥有苏州地区较为独特的地广人稀的平原田园景观形态,农业产业基础扎实。2020年以来,以全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契机,万丰村划分为柴塘、塘市、庙浜三个片区,先后入选苏州市特色精品乡村第四批、第五批建设试点,率先实现行政村全域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并以此为基础培育建设太仓市首个特色精品示范区“金仓湖农文旅融合示范区”,迅速取得乡村建设发展巨变。

如今的万丰,柴塘试点已率先建成并通过苏州市、江苏省级创建验收,先后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苏州市特色精品乡村”。宽阔的农路笔直延伸,路边修葺整齐的香樟成林,间或点缀五彩斑斓的小野花,静谧中透出调皮,一景一物颇具江南水乡的独特风味。一个绿色、宁静、富足、和谐的现代宜居田园平地而起。

柴塘片区

村内产业主要以一产为主、二产为辅,三产服务业也正在迅速崛起。村庄以稻麦种植为主导产业,并小量种植新毛芋艿、毛板青蚕豆等特色农产品,并开设有以生态饲料厂为代表的循环农业加工生产产业。随着村庄建设发展,村内风景宜人,游客众多,带动了一批农家乐、民宿蓬勃发展,经营状况较好。

特色产业

进可入世

工业与农业紧密配合打造现代农业协奏曲,进一步将村庄发展融入国家大发展中。万丰村明确了其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用现代工业装备,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用现代组织管理方法来经营的社会化、商品化农业。村内工业农业相结合采取三大举措:育种基地,打造农业之芯,打赢种业翻身仗;循环农业—塘市东林浸润式联合发展,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现代农业,形成塘市现有产业特色的重要抓手。

村庄实景

除此之外,《太仓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还将村庄周边片区定位为集旅游度假、体育休闲、高品质居住为一体的特色组团。借由村庄南侧紧邻太仓主城区,“进可入世”,与主城区共享工业、居住以及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同时将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转变为旅游消费力。万丰村还进一步整合区域内的文化资源,由村集体出资建设悦莲庄、陈王庙、法治公园等服务设施和文旅服务载体,三产带动效应明细。

民宿内景

如今,为丰富村庄经济,万丰村大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引进社会资本运营“三水一宅”共享农庄和东园艺术工坊,联袂打造中高端民宿餐饮项目,成立太仓万沣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培育民宿经济,带动农户参与自主经营,通过厚重的文化底蕴,联动自然风光和人文风采,打造农文旅融合经济,正可谓“进可入世”的典范村庄。

三水一宅共享农庄

退可归田

万丰村所在的金仓湖片区及周边区域自然资源优越,生态景观品质较好,多为农林用地,可以与周边地块共同组成独具太仓特色的田园风光。生态风光的保护为“退可归田”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条件。

田园风光

万丰村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致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依托万亩稻田,倡导绿色生态种植,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太仓市总体规划将万丰村定义为:农业示范园,生态高效农业种植区,太仓特色大地景观展示区。村庄为打造特色大地景观,委托专业设计团队进行了规划设计,完成了河道清淤整治、鱼塘复垦等项目建设。

万亩稻田

“退可归园”不仅在于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更要着重于鸡犬相闻,往来种作,黄发垂髫,怡然自乐。因而万丰村向来将人民生活置于首位,注重村民物质富足的同时也注重精神饱满。

村内活动

村内举办了一系列的风俗活动,设置议事厅解决村民日常问题。在物质富足方面,村庄内农房90%以上都已完成了翻建,建筑质量较好。塘市试点还被选为苏州市首届最江南农房设计竞赛的村庄设计点位之一。住房是人们安居乐业的基础,只有住的舒服、住的习惯、住的方便,才能更好的调整人的外在状态。以上种种皆是“退可归园”的重点内容。

村内农房

接下来,万丰村将在重点完成塘市、庙浜两个试点建设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经济综合实力逐步提升,农场经营不断提升完善,村级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五年内突破1000万。特色精品乡村建设初具形态。生态有机水稻基地不断壮大。农房翻建工作基本完成,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到位。群众幸福指数日益提升,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保障和公共卫生服务更加全面,人民生活更为殷实,幸福感不断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